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5月1日起,滁州将全天候监测柴油车尾气污染

5月1日起,滁城将对行驶柴油车开展污染物排放执法管控,已在3处安装遥感设备

全天候监测,专“揪”柴油车尾气污染

滁州网讯 拖着一串黑烟在滁城肆意穿行、污染环境,这种柴油车今后不能放肆!记者获悉,为有效防治柴油车排气污染,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将从5月1日起对滁城城区范围内行驶柴油车污染排放情况开展全天候遥感监测执法管控。滁城已在3处地点安装了监测设备,从5月1日起将正式启用。

3处设备已“待命” 半年内不改正将被罚

噪音轰鸣、黑烟呛鼻……在遥感监测“神器”面前,超标排放的柴油车不要再幻想侥幸逃脱。记者了解到,行驶中的柴油车只要经过监测设备,瞬间就能被远远地“嗅”出异味,尾气中的污染物和烟尘含量将会被精准记录,并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让排放超标的柴油车无处遁形。目前,遥感监测设备已在滁城的西涧北路靠近北关小区、上海北路靠近九江西路、会峰东路靠近紫薇东路3处安装到位,从5月1日起将正式启用。

据介绍,此次被检对象涵盖所有在滁城城区范围内行驶的各地柴油车。对首次发现污染物(不透光度、林格曼黑度、一氧化氮)排放超标的柴油车,生态环境部门会将有关信息告知公安交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发送短信提醒车主进行维修治理,并提醒车主6个月内同种污染物连续两次及以上超标将被处罚。

对6个月内同种污染物连续两次及以上超标的柴油车,生态环境部门会将有关信息推送公安交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依据“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处罚(200元不记分),并通知车主限期维修治理。

建立监管“黑名单” 严查维修过程走过场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对遥感监测发现的超标车辆年审信息进行分析,追溯超标车辆环保检验数据。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对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将依法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其检验资格。

要提醒广大柴油车车主的是,在收到限期维修治理通知后,应到交通运输部门公布的具有相应资质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超标车辆,应当强制报废。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维修治理的超标车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会将其列入监管黑名单并将车辆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法予以处理或处罚。同时,承接维修服务的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对维修经营行为负责。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治理过程,及时将维修中弄虚作假的维修单位、超标车辆信息反馈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实施处罚。

(记者 张 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