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李锦斌: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

6ICIG`V{ZA6](2O]5J}0N$K

《安徽日报》(2019年04月28日 01版)

李锦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座谈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 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改革发展相融共进

信长星主持会议

17

4月26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座谈会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 吴文兵 摄

本报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汪国梁)4月26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座谈会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改革发展相融共进的路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打下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部署推深做实“一抓双促”重点工作,省领导邓向阳、虞爱华、张曙光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三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论述,释放出党中央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彰显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3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释放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聚焦“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三农”工作持续向好的发展形势;聚焦“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经过3年来的学习贯彻,更加深切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引领“三农”工作方向的指南针、指导乡村振兴实践的方法论、夺取全面小康伟大胜利的动力源。

李锦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始终坚持目标标准,以县为单位摸清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问题底数,拿出过硬举措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要全力攻克深贫堡垒,以饮水思源的初心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好特困群体脱贫,以普惠均等的标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要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下足“绣花”功夫,激发内生动力,做到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既要重扶持更要重扶志、既要真脱贫更要稳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李锦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奋力推进安徽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坚决树牢绿色发展这个理念,坚决扭住“三产融合”这个关键,着力构建产业兴旺新格局。要坚持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重点,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标扩面、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乡村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要坚持以人力资本开发为方向,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紧迫任务,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战略任务,着力培育全面发展新农民。要坚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法宝,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着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李锦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以“四提升行动”为载体,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要着眼打造落实党的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本领提升行动,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提高实际能力这个重点,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着眼打造带领农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新型集体经济提升行动,以“百村培强、千村扶优、万村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强化要素支撑为保障,加快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着眼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松劲懈怠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以作风转变促脱贫攻坚。要着眼打造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平安村、信用村、文明村、生态村建设,着力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信长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农村基层党建等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更好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共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研讨发言。滁州市委、金寨县委、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白行村党总支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部分县、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大包干”带头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小岗农村改革座谈会会址、“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小岗党性教育馆,考察了小岗村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