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网】小岗村农民们不仅吃上“白馍” 也当上“现代农民”

1556586344(1)

1556586318(1)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4月底,又是风吹麦浪的时节。小岗村村民程夕兵家的200多亩小麦已经开始抽穗。每天都要去麦田里转一圈的他,依然清楚地记得三年前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特地走进了4300亩高标准示范田,仔细询问粮食种植情况。三年间,小岗村一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民们不仅吃上了“白馍”,也当上了“现代农民”。

总书记的提问可在行哩

皮肤黝黑的程夕兵是小岗村的种粮大户。三年前,他带头承包了300多亩高标准农田。2016年4月25日下午,一位特殊的客人来到了他的农田里。

“当时说有领导到我们的高标准农田里看小麦长势,我们也不知道是谁。”程夕兵回忆道,直到车停下,他才看清,竟然是习近平总书记走下了车。

“总书记穿着黑色夹克,一下车就往田里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程夕兵至今难掩激动,一切都仿佛历历在目。他说,总书记沿着田埂走到小麦田里,一边环顾麦田,一边俯身仔细看小麦的情况。“小麦的长势很好,总书记也很满意。”

从土地流转、种植品种、亩产量,到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习近平总书记一一询问。“从种到收的过程,总书记都问得特别仔细。”程夕兵说,自己也种了几十年地,对农事非常了解,但没想到,总书记问了一个关于小麦强筋度的问题,还真把他难住了。

程夕兵说,总书记日理万机,竟然对农业生产如此了解。“他提的问题都很专业,这让我十分吃惊和敬佩。”

种粮大户带头回归农田

让程夕兵印象深刻的,远不止习近平总书记的专业和细致。4月底,正值小麦抽穗之时。他至今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间叮嘱大家,在小麦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田间管理,才能实现丰收,当年的白馍就能吃到嘴里了。

2016年,程夕兵流转的300多亩农田,是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的示范点。过去,这4300亩高标准农田交给外地农业合作社来运作,时间久了,农民没了积极性。后来,小岗村开始探索如何让专业的农民种田更“专业”。

“把4300亩农田分成几小块,让农民来招投标。”程夕兵说,他是最早一批参与高标准农田招投标的农民。到今年,程夕兵已经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其中高标准农田有150多亩。

他告诉记者,在流转土地第一年,受天气影响,收成并没有想象中多。程夕兵说,这几年水稻产量还好,但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小麦的情况有些不乐观,“不过村里安排了农业专家指导,目前长势都还不错,今年也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现代农业助力增产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我们现在已经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了,想要增产增收,必须发展现代农业。”这几年,程夕兵一直是小岗村经营土地最多的种粮大户,但他清楚地认识到,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化只是第一步。只有发展种植、收割、加工一整条产业链,才能增加粮食的附加值,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

为此,小岗村去年实施小岗生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烘干厂房、粮库、育秧工厂、农机大院等,目前农机大院主体完工,综合科研楼、物联网办公楼等正在加快施工。

此外,北大荒农垦流转500多亩土地,进行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及深度的品牌合作,目前项目运行良好。小岗村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项目也于去年底开工,计划总投资2934.51万元,治理面积6930亩,完成后将基本实现全域高标准农田。

“总书记在田间和在座谈会上说的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程夕兵说,总书记临走时,已经上车了还不忘回头再嘱咐几句,“他当时一手扶着车门,一手握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好好干,祝我们有好收成!”程夕兵说,时代在进步,他也在为成为一名“现代农民”而努力着。  

金赵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