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不要让劳动节褪去原色

1886年5月1日,35万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劳动人民像潮水般涌向芝加哥街头,为争取基本的生存权利而战,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最终取得胜利。为纪念这伟大的日子,5月1日被定为国际劳动节,成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时至今日,随着劳动条件和社会福利的不断改善,收入水平持续攀升,在大家尽情享受劳动节假期的同时,也应思考如何让劳动节回归原有的本义及内涵。

让劳动节变得更有意义。劳动节可以旅游、购物、K歌、钓鱼……好好放松一下自己,但不应让节日的本义内涵仅仅停留于此,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创新庆祝节日的方式,让我们的劳动节过得更有意义。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劳动体验、声势浩大的劳动维权活动等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节日活动中来,感受劳动的伟大与艰辛,体会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充分利用各界媒体,大力讴歌新时代劳动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

让劳动者的权益更有保障。人社部门要致力于促进劳动者相关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不断提高自身执法服务水平,积极主动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工会也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立法参与、机制构建、劳动法律监督,从源头上、制度上、法制服务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司法部门应建立健全职工法律援助组织,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同时要积极向企业、劳动者做好法制维权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只有多管齐下、多方协同、多措并举,才能真正构建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