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茉莉花》《凤阳花鼓》亮相韩国首尔

1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5月4日7版)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韩演出

奏响中韩文化交流乐章

点击进入下一页

闭幕音乐会现场 王小京摄

日前,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张艺的率领下,携手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以华人作曲家于京君《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国版》与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马勒第一交响曲,为第31届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闭幕。

首尔艺术中心是韩国艺术爱好者心中的文化与艺术圣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曾于2011年与2013年,分别在指挥家李心草与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在首尔艺术中心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本届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唯一受邀的亚洲乐团,在韩国这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中心再次大放异彩。

创办于1988年的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是亚洲地区极具影响力的艺术节之一。作为积极在海外音乐舞台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此次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中,通过中国指挥家、中国独奏家、中国当代管弦乐作品,展现中国音乐的独特韵味与中国音乐家的艺术造诣,为韩国观众了解新时代中国交响乐面貌打开一扇窗。

音乐会上,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先奏响于京君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国版》,这是该作品在韩国的首演。与乐迷熟悉的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不同,这部新作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作为主线,通过一系列变奏巧妙展现管弦乐团的种种乐器,而在单独乐器介绍中,又插入《采茶扑蝶》《凤阳花鼓》等民族音乐元素,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王健则与乐团默契演绎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从典雅的主题到高难度的“华彩”,王健精湛的技艺,赢得首尔观众热烈的喝彩。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在张艺率领下,以斑斓的色彩与丰满的层次,折射出马勒的生命哲思。末乐章乐团呈现出的如虹气势,更是将当晚音乐会推向最高潮。

音乐会后,中国驻韩国公使衔参赞王鲁新表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水平非常高,代表了中国风采,让韩国民众认识了中国乐团的水平和实力,有力促进了中韩文化交流。听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韩演出,韩国众多交响乐团也纷纷派出重量级嘉宾前来观摩。他们和全场2100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并在音乐会后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交响乐节的主办方,首尔艺术中心社长柳寅泽表示:“很荣幸邀请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第一支中国内地的乐团来参加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他们以精彩绝伦的音乐会为本次音乐节拉上帷幕。作为韩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节,我们希望今后再次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及管弦乐团合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