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品质升级 情怀依旧

滁城花鸟鱼虫市场走访见闻

图为市民在新启用的花鸟鱼虫市场选购花卉。(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摄

4月29日,又是一个周日,位于滁城紫薇中路与花园路交口东南角的花鸟鱼虫市场再度热闹起来:一大早,商贩们根据编号,找到各自的摊点,将要售卖的商品纷纷上架;市场外的道路开阔通畅,城管、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忙碌奔走,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没一会,市民络绎前来,吃着喷香的鸡蛋饼,看着琳琅满目的百货,孩子们手里抓着彩色气球,电动车上坐着可爱的小狗……这一处崭新的花鸟鱼虫市场,是滁州市民曾经最熟悉的“狗市”所在。

记者了解到,约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滁城“狗市”自发形成。多年来,“狗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生活需求,但其无序的管理状态带来的“脏乱差”、占道、拥堵等问题,不仅让市民深受其扰,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2018年10月,经过升级改造,滁城花鸟鱼虫市场正式开放营业。12月,市场交由市经开区凤凰街道办事处负责经营管理。

从曾经的“狗市”,到如今的花鸟鱼虫市场,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一处花鸟鱼虫市场里,不变的那一份热闹闹和熙熙攘攘生活气息,多了则是一份井然有序的管理和服务为民的情怀。

全面规范经营,市场繁荣有序

花鸟鱼虫、锅碗瓢盆……一处小市场,牵涉的却是民生的“大工程”。2018年10月,滁城花鸟鱼虫市场正式开放营业,然而众多商贩放着新建的市场不去,仍习惯性地占道经营,绵延数百米,既阻塞交通、又影响环境,对市场的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2018年12月,凤凰街道办事处全面接管市场的经营管理工作。从千头万绪的繁琐到无从下手的彷徨,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健向记者介绍说,“做好市场的规范管理,得沉下心来”。为此,街道一班人对市场经营管理的风险、商贩经营习惯、经营过程中容易产生的问题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并最终确定了“疏导结合、分类设区、据实扩建、完善设施”的工作思路,从摸排清点流动摊贩入手,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全面发力。

时值寒冬时节,街道抽调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周末清晨对在此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摸排清点,确定了固定经营摊贩1200户,非固定流动摊贩若干。同时,根据流动摊贩售卖种类,将市场划设为小吃、干货、百货、服装、生蔬、宠物、禽鱼、古玩等八大类,每个摊贩根据经营实际,设定经营面积。与此同时,联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对商贩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他们入场经营,并实行按区摸号入驻。在一系列有利于商贩经营的措施推出后,仅用了两周,原先占道经营的商贩们就“转战”进入市场。

此外,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街道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改造了公共厕所,由蹲位式改为通道式;安装了全覆盖的摄像头;新购了两座共8个坑位的公共厕所。针对摊位不足问题,新扩经营场地1.6万平方米,其中硬化6000平方米。统一招标制作了商铺店招,为商铺安装了楼梯。并对水电进行了改造,实行一户一表,避免浪费。

如今,得益于集中“进场”经营,市场周边道路通畅有序,市场秩序和卫生状况也大大改进。同时,每个周日,市场能聚集2000多户商贩和数万市民,有的商贩一天的营业额能够突破1万元,还有的商贩不到上午9点就能卖光一整车的蔬菜。

创新服务管理,彰显人文情怀

青砖黛瓦的建筑主体,古色古香的窗饰、宫灯,典雅古朴的文化墙……如今,走进滁城紫薇中路与花园路交口东南角的滁城花鸟鱼虫市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处具有浓郁徽风皖韵的景致。“结合滁州市民情怀,把花鸟鱼虫市场打造成意识形态宣传高地、个体商贩经营福地、滁州市民回忆故地、社区经济造血阵地。”记者了解到,滁城花鸟鱼虫市场在建设经营之初,便确立了这一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街道积极将文化元素融入市场的各项改造和经营中。制作公益广告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等。对一些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创新打造“滁州印象馆”,每个房间内利用相片、书画等形式,宣传滁州的城市变迁、文化习俗等,让民在购物的同时也能感受文化的浸润。

一处小市场,其最终目标指向还是与市场息息相关的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健介绍说,精心打造小市场,其终极目的还是为市民提供全面而良好的服务。为此,街道根据新花鸟鱼虫市场集中经营的特点,设立了滁州优质农产品展销专区,计划与8个县市区合作,采取“田头+农户”的直销模式,把优质农产品推销给广大市民,减少中间环节,让市场与农户或者生产基地实现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老百姓得实惠。

“不仅要让市场变得繁荣有序,还要将市场打造成一处新的文化商业地标。”孙健介绍说,把花鸟鱼虫市场这篇“民生文章”做深做透,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也是回应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如今,在这处新的花鸟市场,不仅有上了年纪的老滁州人经常前来,也活跃着众多年轻人的身影,滁州人的记忆和情怀在此得以传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