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惠风润城乡 处处学“好人”

1

(《安徽日报》2019年5月7日11版)

明光市充分发挥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文明新风尚,提升社会正能量——

惠风润城乡 处处学“好人”

本报记者 罗宝

图①:4月26日,明光市“好婆婆联盟”培训班上,礼仪专家现场指导婆婆们提升个人形象。

图①:4月26日,明光市“好婆婆联盟”培训班上,礼仪专家现场指导婆婆们提升个人形象。

2

图②:4月26日,明光市石坝镇卫生院津里分院主治医师刘志梅在为当地村民看病。刘志梅勤奋敬业,孝顺父母,受到村民称赞,获“明光市好媳妇”荣誉称号。

图③:4月26日,明光市三界镇敬老院院长汪长海在指导老人运动健身。 本报记者 胡娅莉 本报通讯员 季晓佳 摄

图③:4月26日,明光市三界镇敬老院院长汪长海在指导老人运动健身。 本报记者 胡娅莉 本报通讯员 季晓佳 摄

春日里,行走在明光市城乡,整洁干净、景色怡人,处处传颂着的“好人”事迹如春风和畅,沁人心脾。该市深入开展“德耀皖东·好人明光”活动,推荐评选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培育选树“新乡贤”、文明家庭,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好婆婆联盟”影响——

“婆婆”优雅了,家庭幸福了

4月26日上午,在明光市明光街道会议室,近百名“好婆婆”聚在一起,聆听曾获得过中国形象大使全球选拔赛总决赛亚军的杨永红女士讲解个人形象和礼仪。

“这是‘好婆婆联盟’成立后的首场培训,以后还要把培训送到每个社区、村,让全市的‘好婆婆’都优雅起来、文明起来。”明光市妇联主席张金梅介绍,今年3月初,明光市“好婆婆联盟”成立,包括各地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以及妇联执委、“好婆婆”文艺队伍等共768人,通过组织培训、参加文化活动、献爱心活动以及人民调解等,带动家庭和睦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好婆婆联盟”成立以来,已陆续开展了“婆婆课堂”、婆婆讲故事、为孤寡老人演出献爱心、扫黑除恶专场演出、旗袍走秀、为妇女维权、义务调解家庭纠纷、农村环境整治“婆婆”带头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好婆婆”许小茜将老姐妹、老同学共36人拉进了“联盟”,组建了一支歌舞队,最小的四十出头,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自编自演送节目到农村敬老院,还自带厨具,为老人包饺子。

苏巷镇吉庄村的11名“好婆婆联盟”成员,带头号召妇女主动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栽树、除草、打扫卫生,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她们积极对接村里的花卉大棚,吸纳5名贫困妇女常年就业,忙的时候用工多达近30人,让她们在家门口也能务工挣钱。“好婆婆联盟”成员殷兆华既是“好婆婆”,又是“好媳妇”,上悉心照顾公公直至百岁寿终,下抚育儿孙成人成才,四世同堂、家庭和睦,成为乡邻学习的榜样。

“新乡贤”带动——

素质提升了,乡风文明了

在明光街道龙山社区光明里小区,杨义华老人多年坚持义务劳动,调解邻里纠纷的事迹为人传颂。

今年82岁的杨义华,从明光水泥厂机修车间主任岗位上退休后,一心想着为社区,为邻里做点事情。光明里巷以前是一条上坡的泥石道路,由于路陡坡滑、道路不平,遇到雨雪天气,常常有居民滑倒跌伤。杨义华找来工具,把砖头敲碎兑上沙土补路,从那以后多年坚持养路清洁义务劳动,直到前不久光明里巷改造,铺设了水泥路。以前,小区里仅有一个旱厕,没有专人打扫,又没有水及时冲刷,非常脏乱。杨义华从退休那一天起,就经常义务帮助冲刷清扫,保持公厕清洁,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2013年公厕改建成水冲式厕所,他还一如既往地义务打扫,经常买些用品放在公厕内。公厕里水龙头、垃圾桶坏了,他就自己出钱买配件自己维修,保证了公厕正常使用。眼看杨义华老了,干不动了,有居民主动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为街坊邻居做奉献。

因多年助人为乐、义务奉献,今年初,杨义华被评为明光市首届“新乡贤”,而跟他一同获此荣誉的城乡群众共130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明光市文明办去年底开展首届“新乡贤”评选活动,通过宣传、表彰和集中活动,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

明光市桥头镇农民卞泽西,早年因家境贫寒而辍学,出于对知识的渴望,他通过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素质,2007年参加了明光市首期“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学习经济管理知识,2010年拿到安徽科技学院的毕业证书。有了知识,他利用家乡水资源,发展渔业,并带领乡亲组建一支工程队,共同发家致富。富起来的卞泽西不忘回报家乡,设立贫困学子奖学金,多次捐款资助家乡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入党后,他当上了村干部,创办明光市桥蒲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多次被评为明光市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安徽省人大代表和明光市首届“新乡贤”。

此外,协调农民用水、管护水利设施、坚持节约水源的涧溪镇农场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董开友;长年为村民当义务讲解员,热心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和燃眉之急的涧溪镇陡山村陈郢组村民陈玉林……他们以高尚的品格,成为一方群众心中的“偶像”。见贤而思齐,群众的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新风尚不断涌现。

“道德模范”感召——

增多了,好事寻常了

前几天,明光市明东街道唐郢村贫困户唐功伯,将一面写着“捐助献爱心,济困送温暖”的锦旗送到了明光市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城区分会党支部书记张传银手中,感谢支部党员同志们多年来对他家的帮助,资助他的孙女上学,如今他的孙女已是一位品学兼优的高三学生。

“我们支部成立近20年,每年捐款捐物都有10多万元,不仅支部党员积极献爱心,还带动了身边很多个体户、民营企业家加入进来,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明光好人”张传银对记者说,他自己经营一家中老年服装店,收入也不算高,但每年花在慈善事业上的资金都在一两万元。

明光市千草汇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春梅,在张传银等爱心老板的感召下,常帮邻里做好事,不忘孤寡送温暖,在别人危急困难时,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一个冬天,冯春梅看到一个流浪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连续几天逗留在她家附近,就主动询问情况,自筹大部分资金,又号召个体协会的部分会员募捐了一部分资金,帮助这母子四人建了两间房子,让他们有了安身之所。今年初,冯春梅当选“滁州好人”。

目前,明光市共评选出220多名各级好人、道德模范,该市注重发挥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他们参与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村(社区)里相关工作,把他们纳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柳巷镇民间调解员宋体亮建立“老宋工作室”,无偿调解各类纠纷近300起,调解成功率100%,连续2年获评“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同时,吸纳“新乡贤”和“好人”进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自治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遏制人情攀比、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风俗。该市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让“好人”现身说法,宣传教化,并通过科普、文艺演出、普法、政策宣讲等方式,让文明新风潜入群众心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