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榜样】让患者受到尊重和关爱

记来安县家宁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李文美

来安家宁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李文美,在患者眼里她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在医院领导的眼中她是科室业务骨干、在同事眼里她是和蔼可亲的大姐。从事医疗护理工作22年,从未发生一起患者投诉和服务纠纷,李文美常说,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工作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患者觉得受到尊重、关心、爱护,医患关系自然就融洽了。

1997年,李文美从学校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护理工作,2007年,李文美服从医院安排,到南京进修血液净化中心专科护理,于同年10月份进入医院血透室工作至今。12年下来,血透室由当初的2台机器、2名护理人员,发展到现在有50多台机器、19名护理人员。李文美说:“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上岗检查机器,为接待患者做血透治疗做好准备。直到傍晚送走最后一位患者,一天要接待近120位肾病患者。从治疗室的这边走到那边,从这张病床检查到那张病床,时时关注着患者的最新情况。新来的护理人员,在治疗室内一天走下来,腿都受不了。”这就是她们每天的日常工作。

透析病人属于特殊群体,因为长期要出入医院,再加上对生命、家庭、事业、前途、经济等等的担忧和焦虑,他们格外敏感、脆弱,甚至愤怒,整天和这样的群体打交道,怎样建立起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护士长,李文美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打造血透护理团队倾注心血。“早上来之前吃过早饭了吗?”“最近透析间期,身体感觉可好?”“回去后,要少吃腌制食品。”李文美在日常检查工作中,不仅是简单告知治疗情况,她还把患者当朋友、当长辈,总是和他们多聊几句,让患者打心底感到温暖。为了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她还要求每位护理人员都要能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病人,你想处于什么的环境?如果你是病人,你想医护怎么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你情绪激动时,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安慰?”

她常常叮嘱科室里的护理人员,天冷了,在给病人治疗前,先把自己的双手温暖了;天热了,主动把机器温度调下来;下雨了,让病人等雨停了再走,或者帮助病人联系病床暂住一晚。有一次,有位病人报销票据不慎遗失,她数次跑到各个部门帮他寻找存根,复印、盖章,让病人顺利报销医药费用。对患者她是一片真心,对同事也是关怀备至。护士包玉妹告诉记者,李护士长在科室里就像是大姐,不但业务精湛,为人也和蔼可亲,节假日加班总是带头,夜间急诊随叫随到,给她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血液净化中心是专科性很强的科室,每年的护理技术不断更新,李文美都会利用进修、网络、书籍,学习新的理论和技术,并及时传授给每位护理人员。近几年,她不断学习、改进新技术,大大降低了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任职期间,她除了要肩负科室管理工作,还要承担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并不断进行总结、分析,发表了数篇论文。2017年,李文美当选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护理委员会委员,成为滁州市该领域最年轻的专家。2018年,李文美又当选为滁州市劳模。

人性化的护理规范,精湛的医技,拉近了医患关系,赢得患者的欢迎和肯定。李文美一直认为:“每位患者走进医院,他们的心情必然是不好的。医护人员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能影响到他们的情绪。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要从沟通开始,精在细节。”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