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部署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回头看”

记者5月7日从省扫黑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中央督导组直接交办的案件作为重案抓紧抓牢,分阶段、分领域、分重点,聚焦重点环节,靶向发力、重拳出击,持续保持惩治黑恶势力高压态势。

聚焦线索排查,拓宽案件来源。聚焦涉黑涉恶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不断探索创新情报线索摸排战法机制,形成了涉黑涉恶线索大数据智能预警、黑恶线索信息化管理平台、积分研判模式等典型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线索发现、核查、移交、反馈等机制流程,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有效提升线索摸排、处置质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逐条研判,当日交办。压实政法部门主体责任,部署开展线索摸排“回头看”、部署重点案件过筛、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线索3868条,兑现奖励34.36万元。

聚焦专案攻坚,保持高压态势。 4月份,以中央督导、群众反映强烈案件为重点,集聚优势警力资源,优化办案机制模式,新提级办案44件、交叉办案45件、异地用警47次。部署开展“守护平安五大行动”,发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拳出击”集中行动,启动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76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8524万元。

聚焦打财断血,铲除经济基础。严格执行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严防死灰复燃。 4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39亿元;全省法院强化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受理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401件,执行标的额共计6900万元,实际执结43件;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在办案件中涉及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等内容重点审查,对公安机关涉案财产处置进行法律监督26次,通过起诉书、退查意见书等方式书面向公安机关提出财产处置意见58条。

聚焦协调联动,提升案件质效。将法治思维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认真组织学习“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办理“套路贷”“软暴力”等四个意见,提升办案人员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专家会商机制,精准适用法律政策,坚决防止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在定性上“拔高”或“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