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5月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表态讲话中指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是我们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着力严明政治规矩,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突出高位推进、举一反三、改进作风,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真整改、真负责、真落实,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扎实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省委、省政府决定,将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拓展到全省范围,以此作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抓手,形成上下联动、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省整改的局面。

高位推动,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是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要求。

第一轮督察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明确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长江沿线明查暗访,调研部署长江(安徽)全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实施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今年4月1日,“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吹响号角。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在合肥召开,省委、省政府作出动员部署,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一体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真正还一江碧水、保两岸青山。

打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抓手,是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成立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常务副省长任常务指挥长,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省长任前线指挥长。为推动专项攻坚行动开展,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马鞍山市现场暗访、调研,多次就“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作出批示。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对“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工作作出指示,并到新安江进行调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赴芜湖、铜陵、池州、安庆、宣城市等地暗访、督导“23+N”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现场分析并解决具体问题,强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治山理水,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打造生态文明样板,我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围绕保护“好山”,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在全省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林长制”体系,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全省各级共设立林长52122名,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围绕保护“好水”,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改革,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全省共设立河(湖)长52687名,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围绕保护“好山好水”,我省总结完善和推广发展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去年起,相继实施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到2020年基本实现重要区域生态补偿全覆盖。第一轮督察以来,我省实施省级领导同志包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实现包保全覆盖;印发《安徽省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推动落实见效;印发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办法以及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多项规章、规划和方案,不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明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约束和工作要求。

当前开展的“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明确12项攻坚任务,狠抓“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摆在首位的重要任务。“23”是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涉皖23个问题,“N”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省环保督察及各方面检查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既要“点对点”,更要“面对面”。我省正重点开展入河排污口、工业污染、劣Ⅴ类水体、城镇污水垃圾、固废危废、船舶码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自然保护区等“八个集中整治”,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来一次大清理、大起底、大体检。为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我省推出新举措,各有关市党委政府参照省里做法,建立指挥组织体系,针对突出问题逐一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1名有相关经验的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坐镇督导直至验收销号。

立行立改,污染防治取得重要进展

就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此次“回头看”工作,我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073家,立案处罚278家,罚款1751万元;立案侦查6件,拘留16人,约谈188人,问责82人。

大气污染是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保卫蓝天,我省以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五控”为抓手,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原省环保厅从去年3月起开展为期1年的大督查,剑指影响PM2.5的行业、“散乱污”企业等。去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首战告捷。大气污染指标实现“两下降一提高”,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除黄山、池州)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12.1%;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13.6%;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1%,比2017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当前开展的“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中,我省就“23+N”已梳理出150个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时间节点,应完成整改15个,实际基本完成整改31个。

省“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开好现场会、抓好“大起底”、管好排污口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指挥部拟到问题整改现场召开现场推进会议,狠抓“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继续组织各市做好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动态更新完善生态环境问题清单,纳入“N”个问题清单内统一推进整改;结合前期大起底大排查情况,全面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正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接单、全面整改,推动中央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记者 夏胜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