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妈妈不满意5个女友全“吹”了男子:不想让妈妈伤心

据安徽商报报道,母亲节,听妈妈的话就是孝顺妈妈,在中国这个普遍注重家庭感情的国家被人们普遍接受。不过,近年来流行的“妈宝男”一词,却与大家普遍认同的孝顺观念产生了冲突。何为“妈宝男”?通俗地讲就是指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以妈妈是对的,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也指那些被妈妈宠坏了的孩子。没有自己的主见,无法长大,自理能力差的男性。毫不避讳的是,“妈宝男”的产生,引发了众多的家庭矛盾,尤其影响夫妻感情。为此,本报在母亲节邀请到家庭情感专家,对“妈宝男”产生原因进行解析。专家表示,对孩子真正的爱 是妈妈要会适时放手。

事例1妈妈不满意 5个女友全“告吹”

家住合肥的李宇今年28岁,是人们眼中典型的“妈宝男”。身为独生子女的他,从小到大都在妈妈的呵护下长大。自然而然,生活中,他跟妈妈的关系很好,也很听妈妈的话。小时候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很乖。毕业后,他找了份不错的工作,但仍然习惯于大事小事都由妈妈给他安排,衣食住行也都要听妈妈的建议。

现在,虽然早已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但因其交往的多个女友,没能入了妈妈的法眼,所以都以分手结束。据了解,从上大学到现在,李宇共谈了5次恋爱。

“我妈觉得我们不合适。”李宇表示,他每次的分手理由都差不多。“妈妈对未来儿媳要求高,在我之前的女朋友中,有的因为她觉得年龄差距大,有的她觉得个头不般配,有的因为学历不行。我妈妈不满意,所以我只能跟女朋友提出分手。”李宇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他觉得母亲一直无微不至地关心自己,所以他不能做出让母亲伤心的事,因此与自己的喜好相比,母亲的看法更加重要,“我现在对恋爱越来越没信心了。”

事例2一味帮妈妈 夫妻间关系很紧张

31岁的田园也是家中独子,从小到大的生活学习也都离不开妈妈的安排。甚至读大学时,脏衣服也是带回家由妈妈洗好后再带到学校。虽然他现在已为人父,但依旧凡事依赖母亲,洗衣、做饭、铺床这些最基本的事,他也都不会做。

结婚后,因为缺乏这些自理能力,所以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妻子操持,时间长了自然难免被妻子责怪。“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不像是嫁了一个丈夫,而是在跟一个孩子过日子。”田园妻子称,最让她气愤的是,当她跟婆婆发生矛盾或意见有分歧时,不论对错,丈夫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在婆婆一边,完全没有自己的认知,在他的心里,妈妈永远都是对的,总以孝心来和稀泥,“这种方式不但让婆媳间积累更多的矛盾,也成了家庭和睦的阻碍。”这也让夫妻二人的关系一度很紧张。

对于上述问题,合肥家庭中的很多妻子们都表示很难忍受丈夫是“妈宝男”。“夫妻之间吵架很正常,但每次我们吵架,我婆婆就会跟我丈夫一伙,我丈夫也很听婆婆的话。本来是夫妻感情的小事,婆婆硬是搅进来,反而不利于夫妻感情和谐。”吴女士说道。

[热议]

“妈宝男”是畸形溺爱VS“妈宝男”是母子情深

多数市民认为,“妈宝男”的出现实际上是母亲畸形溺爱所导致。“有的母亲看起来无私奉献的爱,让人没办法狠心去指责,但是她的所作所为,并非真正为孩子好,实际是在弱化孩子的生存能力。她们时时刻刻都在插手孩子的人生,恨不得把孩子的一切攥在手中,对自己产生依赖感。这不是爱。”一市民说道。

当然,对此不少市民也持反对意见,认为“妈宝男”没啥不好。田园觉得,自己的母亲是他最敬佩的人,母亲在他的一生中有无可取代的位置,因此,母亲说的话他言听计从,这是他孝顺母亲的表现。他也很骄傲,自己有个关爱自己,有能力照顾自己的母亲,让他在精神和物质上都能得到满足。

作为母亲的张女士也认为,儿子是个“妈宝男”并没有什么不好,“我们就这一个孩子,肯定把最好的都给他。家里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孩子什么事情都愿意跟我沟通,我说的话他都听,从小到大也跟我关系最好,很黏父母,这就是我想要的母子关系。不可否认,有些孩子很独立,很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他们跟父母关系处理不好,动不动就吵架,这样亲情容易失去,得不偿失。”

[专家观点]

对孩子真正的爱是妈妈要会适时放手

对此,中国家庭情商首创者林林称,孩子出生时,有脐带与母亲相连,而脐带剪断后,母子之间的感情是有隐形的脐带相连,随着孩子的成长,母亲要学会剪断这一隐形的脐带,这样才会让孩子的心理胚胎健康成长和成熟。一直无微不至的关爱,实际上是对孩子的心理和情感上的双重制约,最终导致孩子永远长不大,无微不至最终给孩子带来众多弊端。

林林称,母亲错误的关爱方式让孩子成为了“妈宝男”,而容易造成“妈宝男”的母亲,往往自己与丈夫或父母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也不好,其自己与丈夫关系欠佳,当自己有了孩子后,她会把情感转移到孩子身上,与自己的孩子“谈恋爱”,“还有的母亲自己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等她有了孩子后,她会把翻倍的爱给予孩子,把自己未完成的事情,未得到的爱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现。实际上很多东西不是孩子想要的。”

林林称,从长远的人类进化角度,不切断这一隐形的脐带,无限地给予孩子营养,不让孩子远离,也不利于人类的进化。因此,林林提醒各位母亲,一定要适时切断隐形脐带,这才是对孩子真正的关爱。(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