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冲刺“双过半”

积极奋战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

1557711910(1)

时光荏苒,再翻新篇,步入初夏的滁州经开区,园区上下处处迸发着火一样的激情,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厂房车间机器轰鸣、企业工人繁忙奋战……各行各业跃马扬鞭,吹响了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的集结号。

现场:工业企业生产忙

工人紧张忙碌、机器人高速运转、运输车来回穿梭……走进扬子空调的生产车间,这座容纳1000多人的大型工厂内,可见一派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的火热景象。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销售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30%,5月份正是我们的生产旺季,目前整个公司正处于生产的大忙季节。”扬子空调总公司副总裁方钊介绍道。

在目前空调行业形势严峻的前提下,首季度的开门红,为二季度的提速生产奠定了基础,也给全年生产开了个好头,而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则是扬子空调取得双增长的关键因素。

不久前,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展之一,在2019年度“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扬子空调发布了具有行业领先舒适性技术的“零风感”系列挂机和柜机,成功获得了本届AWE展会的“艾普兰”奖,吸引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近几年,公司不断有创新产品上市,以满足市场需求。今年最值得称道的是‘零风感’空调,它拥有着目前空调行业领先的舒适性技术,产品已在4月5日上市,将成为下一阶段扬子空调制胜市场的‘法宝’。”方钊自豪地介绍道。

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场景,感受到的却是同样的火热。在永强汽车的生产车间内,拥有5000辆罐式专用车辆生产能力的柔性生产线上,同样是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2018年,公司生产车辆1730台,实现产值4.67亿元,同比增长12.04%,进出口同比增长64%。”滁州永强执行总经理宋福才介绍道,“今年一季度,我们在民品高端、国贸出口上都有大幅增长,目前订单已排到6月底,预计二季度环比增长可翻一番。”

部门: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园区工业经济运行良好,重点产业不断壮大。”经开区经济运行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6%、20%;外贸进出口8亿美元、利用外资9972万美元;一季度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7%。

招大引强的步伐紧锣密鼓。总投资55亿元的年产7.2GW动力锂电池项目,投资10.5亿元的新型地板项目,投资10.2亿元的滤波器项目……经开区紧盯“招大引强”不放松,1-4月份完成新签约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额达135.98亿元。

项目推进稳步有力。倒排时间抓开工。坚持项目全程帮办清单制度,将节点排至施工队进场,推进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0个,计划年内全部竣工。加快进度抓投产。严格合同管理,加强服务协调,确保设备及时进场调试,推进惠科光电、隆基乐叶、华美新材料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投产。

举措: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二季度是中场决战的关键期,也是大干快上的黄金期。在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的良好基础上,经开区继续围绕引动力、转动能做文章,着力克服土地指标收窄、减费降税等因素带来的换挡效应,力促园区实现“双过半”。

夯实重点支撑。逐户研究重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强化服务和指导,精准施策。推动扬子空调、康佳同创、长电科技、立讯精密、猎豹汽车、东鹏特饮、养元饮品等一批重点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持续扩张。并以“四经普”为契机,明确重点申规培育对象。目前,隆基乐叶已达到规模企业标准。

破解企业用工难。以实现全年目标、助推企业发展为导向,加强资源统筹调配和方式方法创新。聚焦立讯精密、隆基乐业等重点企业,联合市人社局赴云南等地考察对接,建立人力资源合作机制,提前布局,应对用工高峰。同时,深入探索“用工周转池”制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全力实施精准帮扶。积极组织开展了遍访企业活动和经开区领导干部“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等系列帮扶活动,全区上下走访调研企业近200次,收集问题45个,已解决41个。其中,通过专题召开食品企业座谈会,推动解决蒸汽供应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吴胜 李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