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已完成扬子鳄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289个

记者13日从安徽省林业局获悉,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正有序推进,我省结合正在推进的林长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举措,确保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对涉及扬子鳄保护区使用林地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

针对生态环境部约谈指出泾县经济开发区累计侵占保护区土地近300公顷的问题,我省对涉及扬子鳄保护区的使用林地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停止相关行政许可审批。同时,积极推进郎溪县高井庙片区违规种植百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当地在原先栽植马褂木的基础上,补植红叶石楠5000余棵,并于去年10月18日前完成整改;督促宣州区政府全面停止红星片区青峰村附近“削山造田”和黄栗树村村西采石项目,并进行覆土和植树复绿,已于去年10月13日前完成整改。

在扬子鳄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方面,共排查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345个,除泾县开发区55个问题点按照“四个一批”分类处置外,已完成整改289个,仅剩广德县卢湖生态养老中心问题正在整改。

加强扬子鳄保护区现有核心栖息地改造及违规用地整改

早在今年春节前,我省已全面启动长乐片、双坑片、中桥片、红星片、高井庙片等5个核心栖息地原住居民搬迁和土地流转工作。截至4月30日,当地政府已与67户原住居民签订房屋搬迁协议,面积10781.4平方米,占任务数的55%,已完成拆除32户;完成土地流转3982.51亩,占任务数的106.8%。同时,省林业局积极推进栖息地改造,委托安徽师范大学开展核心栖息地改造方案设计工作,经过现场踏勘、科学设计,目前已编制《扬子鳄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

对新增纳入保护区范围的徽水河河边滩地、东风水库、安冲水库等3个片区,我省已进行调查摸底,组织专家组完成增补栖息地考察论证工作。截至4月30日,当地政府已与徽水河河边滩地、东风水库、安冲水库3个片区的522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土地流转面积6469.79亩,超出任务数22.1%。同时,省林业局、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已于1月22日组织召开规划调整工作座谈会,全面启动保护区规划调整工作。

目前,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共交办扬子鳄保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用地问题78个,涉及土地面积700.97亩,其中,芜湖市7个、8.39亩,宣城市71个、692.58亩。截至4月30日,已完成整改68个。芜湖市剩余的2处农民违法建房,已制定拆迁方案,计划10月31日前完成整改。宣城市36个挖养虾塘破坏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35个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已整改27个,面积89.92亩。

加快扬子鳄野外繁育研究和野外放归

为满足扬子鳄大规模野外放归工作的需要,省林业局、扬子鳄管理局已组织专家多次实地选址勘察,确定在高井庙片实验区新建1处野化训练区,面积94.36亩,作为放归鳄种源地。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及苗木补偿合同签订工作,组织编制并向国家林草局呈报《安徽扬子鳄保护区新增扬子鳄放归野化训练基地生态修复设计方案》,待方案批准后立即实施生态修复,预计可野化训练扬子鳄400余条。(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