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旁人都说没救了 阜阳退伍兵硬从死神手里救人一命

旁人都说没救了 阜阳退伍兵硬从死神手里救人一命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5月9日上午11点多,在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附近一家快餐店里,一名50多岁男子突然失去意识,还出现了翻白眼、呼吸困难等症状。这时,一名正在店内排队的黑衣小伙立刻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还让周围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尽管有人说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但小伙依旧没有放弃,继续急救,直到中年男子苏醒过来。记者联系上这名救人小伙,他叫刘正浩,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如今在一家保安公司上班。回想起当时情形,刘正浩说,“我当时没想过,如果这个人没有救醒,我会怎样。但是碰到了,就只有一个念头——直接上去救人。”

【意外】

中年男子突然失去意识

5月9日上午11点多,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附近一家快餐店里,很多人正在排队打饭。

这时,一名50多岁男子突然捂着胸口向前摔倒,手里的餐盘也掉在地上。现场很多人都还没反应过来,此时排在他身后不远的一名黑衣小伙赶紧向前,及时扶住了对方,并将他放在地上,立即实施急救。此时,中年男子已失去意识。

记者从现场视频看到,黑衣小伙为男子进行心脏复苏的急救动作看起来非常娴熟,他还让周围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尽管有人说“男子已经没有呼吸了,救不过来了”,但这丝毫不影响小伙手上进行心肺复苏的动作,持续急救。过了一会,男子慢慢苏醒,周围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不由赞叹小伙子的热心救人之举,这件事也在阜阳当地流传开来。

【讲述】

心脏骤停必须坚持急救

中年男子为何突然失去意识,救人小伙又是谁?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救人者刘正浩。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在当地一家保安公司上班。

“我在武汉某部队当了5年卫生员,学了很多关于急救的医疗知识。”回忆起当时情形,刘正浩说,那天他刚好也在快餐店排队取餐,没想到会突然发生这种事。

提到救人之举,刘正浩说:“很多人都说他救不回来了,但我知道,急救是一个持续过程,一开始就放弃肯定不行。心脏骤停的话,只要把他救过来了,醒了就没事了,只有坚持到最后,实在不行,才能放弃。”

记者了解到,中年男子因心梗在住院治疗,当天中午出来吃饭,突然感到不舒服,然后就失去了意识。“他苏醒之后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便准备回医院。我把他送到店门口,刚好他一个家人过来了,他就和家人返回医院。”刘正浩说。

【点赞】

现场救人视频网上热传

10日下午,刘正浩还去医院看望了这名病人,病人目前状态还不错。病人家人不断致谢,如果不是刘正浩及时急救,后果不堪设想。此外,现场有人拍下刘正浩救人的视频,随后在阜阳当地群众的朋友圈广泛转发,赢得众多点赞。很多朋友获悉后打电话给刘正浩。

昨日,记者也联系上了被救男子。提起刘正浩,他非常感激。“那天我都没看清他的脸,也没问他是谁,后来朋友圈转发救人的视频,我都是通过别人才找到他和知道他的联系方式的。”该男子说,之后,刘正浩还来医院看过他,“我这个人嘴特别笨,只知道说感谢,不知道说其他的,但这也是我最想说的。”

“我同事、朋友都打电话和我说,你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其实这个事没什么,但最重要的是那个人被救醒了。”刘正浩说,他当时没想过,如果这个人没有救醒的话,他会怎样。但是碰到了,就只有一个念头——直接上去救人,“家里人对于我当时的做法也很支持,看到别人有困难,该帮的还是要去帮。”

张铮 黄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吕欢欢 记者 钟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