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成语接续

续《郑人买履》

郑人买鞋,为什么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一个大问号,从春秋时代一直悬到当今社会,挂了近3千年。原因何在?都怪韩非子吝啬笔墨,丢掉了郑人买履的一段精彩情节,现予补之。

那郑人回家取了尺码,再来到市场上时,集市已经散,卖鞋人不知去向。郑人在鞋摊处,疲惫地踱来踱去,怅然叹息着,不住地叨念:“哎,白跑了两趟,累死了,累死了……”

一位赶集的人向他问了因由后,觉得蹊跷可笑,就打趣地说:“你这个怪人,何必要这么看重尺码呢?”

郑人从口袋里郑重其事地掏出尺码,递给那个赶集的人,说:“你看,这尺码上有家长的亲笔批示呀!”

赶集人接过尺码展开一看,是个指把宽的旧布条,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同意按此尺码选购鞋子一双。家长亲笔。×年×月×日。”

赶集的人捏着旧布条,不屑地抖抖,说:“什么鬼尺码,还不是照你的脚量下来的,用脚试不比用尺码量更好吗?”

郑人惶恐地连连摆手,谨小慎微地说:“哪能用脚试呀,家长可没有在我的脚上写批示哇?”

赶集的人又好气又好笑,把白布条朝地上一扔,说:“蠢货,没出息到极点了!”

郑人毫不介意,笑容可掬地望着赶集的人的背影,自言自语道:“我蠢?我没出息?哼,我看,你这个赶集的人才是糊涂虫……”

诬人到底

——续《疑人偷斧》

古代成语故事《疑人偷斧》中,那个怀疑邻居小孩偷他斧头的农夫姓赵,名裔。两天后,赵裔在山里找到了斧头。他想起来了,是自己打柴时忘记带回家的。

于是,赵裔很后悔,不停地责骂自己:“我真混,怎么平白无故地胡乱怀疑邻居的孩子偷斧头呢,实在是冤枉了好人。昨天,我还到处败坏人家的名声呢,我真该死!”

后来,邻居知道了赵裔诬陷自己孩子的事情,便找到门上质问:“老邻居,我的孩子根本就没有看见你的斧头是什么样子的,你怎么可以随便污人清白呢?”

农夫却把脚一跺,指着邻居的脑门吼道:“斧头就是你家孩子偷的!昨天我还亲眼看见你家孩子用我斧头砍柴的呢,你赶快把斧头还给我!”

两个人恶语相加,大吵大闹一通,从此成了冤家。

事后,赵裔的妻子责怪老公说:“斧头已经找到了,你怎么还赖人家偷斧头?”

赵裔诡诈得意地笑笑,训导妻子说:“我已经说过他偷了,怎好改口呢?改口,就是认错,认错那可是丢人的事情啊!你务必记住咱赵家祖传的家风,醉死不认账,诬人诬到底。惟有这样,才能永葆咱老赵家的脸面世代有光。”

东施迁居

——续《东施效颦》

丑女东施一心想让别人夸奖她美丽,结果闹出了一个“东施效颦”的笑话。之后,她仍不甘心,又琢磨出了一个更加离奇的把戏。

东施出重金买下了西施家隔壁的宅院,搬过来与西施为邻。每逢西施出门,东施便紧跟同行。她想,人们在赞美西施的同时,一定也会夸她漂亮。

有一天,东施与西施紧挨着在街上并肩而行,赶街的人们纷纷指着东施嘲笑:“啊呀呀,这个丑八怪与西施走在一起更加难看了!”

(石 飞)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