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一颗炽热的心

记省劳动模范、琅琊区扬子街道办事处雷桥村副主任连明凤

在琅琊区扬子街道办事处雷桥村委,一间10来平方米的小屋里,2米多高、3米多长的立体透明橱柜,沿着一侧墙壁铺展开来。“党务、纪检、计生、工会、妇联、财务、关工委、农家书屋”,白底红色的小纸块几乎贴满了各个格挡。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映衬在连明凤背后。通过接收器般的连明凤,与面前桌上电脑,进行着无形连接。

数年来,这巧妙的对应,织出了一张张光鲜的成绩表,在6个村民组间独树一帜,令人刮目。

任劳任怨,工作上的能手 

身为村委副主任,连明凤是个地道的大忙人。有如此众多的“分管”,足见一斑。憨厚朴实的连明凤来者不拒,一一笑纳,任劳任怨。而25载岁月的忙碌印痕,早已爬满她略显苍老的额头。

“做人平实,不争名利;做事细致严谨,讲方法,松弛有度,从不掉链子、拖后腿;和群众形同家人,与班子开诚布公。”眼下主持工作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郑传军,这样评价连明凤。

14年前,28岁的连明凤就进了村委,为雷桥村的计生事业,她付出了太多。

计生工作难度大,她就请教专家,集思广益,及时调整思路,以狠抓孕情跟踪为突破口,制订了一套针对雷桥村实际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卓有成效,雷桥村计生连年被扬子街道、区卫健委评为先进单位。

平常里,只要是听到谁家娶媳妇、嫁女儿,她都第一时间上门,核对相关信息,并不厌其烦地宣讲计生政策、优生优育知识等。对流入、流出的计生对象,她弄清来龙去脉,认真仔细登记,摸清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一直以来,对计生困难户,连明凤总是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予以帮助。2008年,安郢组的李国凤绝育手术后,身体恢复不是很好。2013年,连明凤争取到为李国凤手术后遗症鉴定。李国凤被鉴定为手术后遗症患者,争取到了补助,从先前的500元,提高到现在的2000多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她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连明凤还摸索建立多项为妇女服务制度,利用“妇女之家”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计生、文体、培训、讲座、反对“家暴”等活动,维护、扩大妇女权益。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余期,受训人数2000人次,为留守儿童募捐各类图书3000多册。

率先垂范,发展上的能人 

6平方公里、1800多人的雷桥村一度的困境,深深触动了连明凤。她冥思苦想着,如何改变这一囧状,让村民挺起腰杆抬起头。但前提是,自己先要脱贫致富,做出模样,成为榜样,才有说服力。

说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置信。连明凤工作的最初几年里,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不得不背债对付生计。2007年,连明凤带头流转了本村民组的140多亩耕地,尝试运作家庭农场,后又租种了20来亩抛荒地。一年下来,果树、山芋、水稻、小麦等创造了15万元纯收入。2008年,她又开了一个小型粮食加工厂,不但消化自家的粮食,还把其他农户的收来加工,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卖粮难。对于租金,她从不赊欠,甚至主动提高地租。前几年,连明凤投入30多万元,先后购进小型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大型农业机械及农副产品加工机具,减小农民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那些家庭困难的农户,连明凤就免费服务,每年损失3万多元。常规农业效益比较低下时,她再度尝试种植苗木、蔬菜等经济作物。2012年,她率先种植15亩苗木、2亩蔬菜,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城郊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全村蔬菜、苗木、花卉种植从无到有,方兴未艾。现在全村2400亩的承包土地中,蔬菜种植200亩,苗木、花卉种植800多亩,水产养殖100亩。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按下“快进键”。仅在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跻身全区先进村行列。

工作上,是把好手;发展上,又是能人;生活上,更是孝老爱亲的模范。30多年来,连明凤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公婆,倾心尽力。婆婆脑中风瘫痪卧床,连明凤从不嫌弃,悉心守护14年。而这个非常时期,村里的事儿,生病的老人,幼小的孩子,手中的田地,在成天地围着她转。连明凤一声不吭,用柔弱的双肩硬生生扛了下来。

时至今日,连明凤收获了“三八”红旗手、“优秀女村官”、“爱心妈妈”、“计生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2017年,连明凤被评为省劳模,翌年又当选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