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虫草皆财富 脱贫有门路

来安张山镇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一场暴雨滋润了来安县长山上茂密的植被,一片鸟语花香。近日,来安县张山镇长山街道一家中药材收购店门庭若市,附近村民每人手提玻璃瓶子,里面装满鲜活的蜈蚣,排成长队等待兑现现金。记者看到,约100多平方米的地上铺满了等待晾晒的蜈蚣。“等天晴后将蜈蚣晒干,再入冷库储藏,然后发往国内各大型中药材企业进行加工,形成中药;近来,每天早晨5点开始收购,到傍晚7点结束,每天可收购约200公斤蜈蚣,兑现资金近20万元。”收购大户孟繁科解释道。

长山街道农民李花亮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了,每年一半时间在外找活干,一半时间在家采集中药材出售。他说,半天时间抓了100多条蜈蚣,得款240元,近半个月来平均每天收获200元,还能在家照顾老母亲。

长山方圆42.4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六十,盛产各种中药材600多个品种,野生益母草、明党参、槐米、仙鹤草、何首乌、蒲公英等名贵中草药驰名全国,尤以蜈蚣名气最大,红头、赤足、个头大,为国内一绝,很受国内各大中药材企业的欢迎。

孟繁科介绍,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及“农户+交易市场”营销模式,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种苗与技术指导,收购种植中药材和采摘的野生中药材产品。4月到5月为蜈蚣收购旺季,仅4月份已收购蜈蚣约1吨;除此之外,还收购根类、花类、叶类、茎类、皮类等9大类200多种中药材,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利润10%以上。

张山镇党委书记王克林介绍,张山镇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2017到2019年,乡财政连续3年每年补贴农民300元/亩,用于种植国槐,从312省道至罗顶村部2.5公里道路两侧200米区域内,引进山西绛县“双季槐”,种植集中连片面积逾1000亩。本地农民种植的国槐(槐米)已达到5000多亩,仅此一项农民增加收入近4000万元。长山周边有4个村的农民依靠中药材增加收入,农民全年收入有20%来自中药材。

记者采访时获悉,张山镇积极扶持大户,争取到上级资金560万元,在孟繁科的公司分别建设了仓储库和冷库,孟繁科每年上缴33.6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分红资金;孟繁科在贫困村罗顶村流转土地40亩,种植药食两用中药材,每年交付租金13.2万元,用于罗顶村贫困户分红。随后,罗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从江西引进并种植“红山栀子”500亩,为农民增收寻找新的途径,成为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王克林说,发展中药材产业,支持了龙头企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帮助贫困户脱贫,实现了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