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高原支教写情怀

——记最美援藏教师、全椒县慈济中学教师李大勇

滁州网讯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而奉献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全椒县慈济中学化学教师李大勇就是这样一位有家国情怀的人。

2016年6月,50岁的李大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跟随省教育援藏工作队进入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支教。一年期满后,考虑到当地学校的实际需要,他再次义无反顾地回到西藏。援藏期间,他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一心扑在教学岗位上,不断探索适应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所带班级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同时也把藏汉友谊的种子深深地播撒在藏族人民的心田。

凭借出色的表现,他先后被当地教育系统评为“优秀援藏教师”“第四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最美援藏教师”,同时获得“安徽好人”光荣称号。

响应国家召唤,五旬教师两次援藏支教

1990年,李大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中学化学老师,这一干就是近30年,几十年来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好学生。

2016年,得知安徽省要组织教师到西藏支教,已经50岁的李大勇毅然报名参加,决心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妻子劝他放弃,“你为教育奉献快一辈子了,都快退休的年龄了,干吗还去西藏吃苦呢?”同事也不理解:“你都是中学高级教师了,还这么拼,究竟图啥啊?”李大勇的回答很干脆:“援藏支教不为别的,只为国家需要,只为那里的孩子。这是我的信仰!”见李大勇如此坚决,妻子最终选择了支持他。

2016年8月15日下午6点,西藏贡嘎机场,李大勇随安徽省首批教育援藏队如期抵达。缺氧、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随即猛然袭来,此外,当地较恶劣的生活条件也考验着李大勇。尽管难以忍受,但李大勇依然微笑面对。让人感动的是,他进藏后不久被诊断出心肌缺血和高原性高血压,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治疗,可他却说,“我们可不是来西藏疗养的,我在这休息,学生怎么办。”他带上相关药品,返回学校,一边服药一边工作。

2017年8月一年支教期满后,考虑到当地学校的需要,李大勇再一次坚定地踏上了援藏支教之路,又在支教学校奉献了半年。

出色完成使命,援藏是他一生的荣光

在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李大勇被安排带高二两个班化学课。孩子们的基础跟他想象中的差距比较大。他根据当地学生的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深度、进度和教学方法,以最大程度适应藏族的孩子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所带班级学生的化学平均分比原来提高了20多分!

他同样受到了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藏族老师的欢迎。在日常工作中,李大勇总是毫无保留地和藏族同行共享教学经验。在同事达瓦次仁的眼中,大勇老师既是朋友更是师长,在一次教学研讨会上,达瓦次仁说:“平时我问李老师的问题最多,李老师帮助我解决了许多教学方面一直没能解决的困惑,让我受益匪浅。”

李大勇还利用周日休息时间设辅导站义务为高三学生答疑,利用课余时间给请假缺课的学生补课;多次参加校园维稳值班、监考,阅卷评卷等工作。

虽然比有的队员年长二三十岁,但李大勇热情风趣,待人诚恳,队友和藏族同行都尊称他“大哥”。援藏队里无论谁遇到什么困难,李大勇的身影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为了让维稳值班的队友能抽空吃上午饭,他常常放弃休息,赶去学校替队友值班。

如今,完成使命的李大勇早已回到全椒。当谈起这段援藏支教经历时,他饱含深情地说,他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有家国情怀,报名去援藏完全是他的信仰和情怀使然,这是他一生最大的荣光,也必将激励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