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骆俊成:孝老爱亲 杏坛巾帼

骆俊成照片1

骆俊成

    人物简介:骆俊成,女,出生于1967年1月,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数学教师,民进滁州经济支部会员。

事迹简介:骆俊成的生活和工作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命运的风暴常常无情袭来。2000年她的家庭遭遇重创:30多岁的丈夫患了肝癌,幼小的儿子查出是自闭症患儿。

她的哥哥和姐姐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责任落在她身上。年近90的父亲和年逾八十的母亲都患有癌症,多次在本市和南京住院手术治疗,她来回奔波在医院和学校之间,既尽到女儿的孝心和责任,又不耽误教学。为了更加专心致志地投入工作,她把自闭症儿子送到山东特教学校接受教育,无论有多苦多累,只要站在讲台上,她就会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面带微笑充满热情地讲课。

正文:

逝去的岁月像一首歌,陪伴骆俊成老师走过酸甜苦辣的人生历程。她于1989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在原滁州师范学校和现在的实验中学执教已有三十年,桃李满天下,受到学生、家长、亲友、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颂扬。熟悉骆俊成老师的人,心底都会升起羡慕与崇敬之情。她在学校是骨干教师,教书育人业绩突出;在家孝老爱亲,任劳任怨,勇挑常人难以承受的家庭重担;在社会大家庭里,她尊老爱幼、真诚宽容、乐于助人,做过无数好事善事。现在汇报骆俊成老师令人感动的孝老爱亲的故事。

勇挑常人难以承受的家庭重任

骆俊成老师命运坎坷,饱经磨难。十几年前,她的幼子嵩嵩被查出患有精神疾病“自闭症”。痛苦中的她既要投身到繁忙的教育教学中,又要照顾可怜的嵩嵩。多年的寒来暑往,她拖着疲惫的身驱耗尽心血,竭尽全力带着孩子奔波于北京、上海、山东、南京进行康复训练。可令人揪心的是自闭症乃世界顽疾至今无法治愈,到了学龄仍无法具备正常孩子应具有的自理能力。

一天早晨,她骑车把嵩嵩送到他念书的小学后回到自己教书的学校,面带微笑站在讲台上,循循善诱地讲课,她热情的眼神和大方的举止像个主持人,吸引着一双双求知的目光。下课了她回到办公室,刚在座位上坐下喝口水,准备利用下课时间面批作业,订正学生作业中的错误。这时她的手机铃响了,接听电话的她心里一沉,是嵩嵩的班主任打来的,她忙起身离开办公室走出校门,骑着车迎着寒风赶往嵩嵩所在的小学,街道两旁飘零的黄叶对应着她的心情。班主任在电话里告诉她,嵩嵩上课时大便屙在他的棉裤裆里,让她立刻来处理。匆忙赶到的她向嵩嵩老师道歉,把儿子带到教室外,生气地训他:“为什么不举手告诉老师,你忘了妈妈的话?”说着把他带进女厕所里,脱下嵩嵩脏了的棉裤,用卫生纸擦干他的屁股,擦他棉裤上的干屎。早晨她只让他吃了蛋炒饭,没喝牛奶稀粥,怕他上课时尿裤子,没想到他上课时屙屎。校长婉转地把老师们的话转告骆俊成,说嵩嵩不适合在正常孩子学校,说他不合群,上课听不懂,调皮小男孩欺负他,他处处都要班主任老师照料……骆俊成听后泪流满脸,只好把嵩嵩接回家,自己教育。

可是命运的狂风再次呼啸而至风,2000年她的家庭再遭遇重创:三十多岁的丈夫被查出肝癌,加上幼小的自闭症儿子,简直雪上加霜。面对残酷的命运,她的心灵饱受煎熬。那段时间除了繁忙的教学工作,她既要照顾不满十岁的自闭症儿子,又要陪伴丈夫去上海、南京等各大治疗医院。无奈他的疾病已至晚期,多方治疗无果,只有回到滁州接受最后的治疗。那段时间精神已接近崩溃,可她咬着牙伺候绝望的丈夫,端尿端屎,擦身洗澡,经常是上完课就匆忙骑车去医院。白天作业和试卷批改不完,晚上她就在丈夫的病榻前批改。由于劳累休息不好,她眼布血丝、面容憔悴。到了最后丈夫疼痛难忍靠打吗啡止疼,而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实在无法忍受就把在一旁伺候他的妻子胳臂咬得青一块紫一块……事后他也很后悔害怕她会离他而去,可骆俊成用满含怜惜的眼神看着病榻上苦苦挣扎的丈夫,握着他的手斩钉截铁的告诉他:“哪怕这个世界所有人都离你而去,我依然陪伴在你的身旁!”

2004年,丈夫不幸去世。她强忍悲痛,在亲友和领导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她顽强地坚持下去,担起了两个班繁重的教学任务。自闭症儿子嵩嵩让重病缠身的奶奶爷爷照料不是办法,对孩子的康复训练也不利。滁城又没有特教学校,这时她联系上山东一家特教学校,一年要花五六万学费和生活费。丈夫生前治病花了不少钱,家里没有积蓄,她的工资不高,如果不是嵩嵩爷爷和奶奶补贴,根本无法送嵩嵩去外地的特教学校。为了让嵩嵩接受正规的康复训练,为了更加专心致志地投入工作,她不得不把十几岁的自闭症儿子送到山东特教学校接受教育。

作为母亲,她心里时时时刻都牵挂儿子。一有空就和远在山东的嵩嵩视频,问寒问暖,并和特教老师共同关爱指导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参加了本市自闭症“爱心妈妈”联谊会,定期去参加活动,和会员们交流探讨自闭症患儿的教育方法。嵩嵩不在家,她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之中。带两个初中班级的数学教学课,平时小考大考不断,她常常利用双休日批试卷。每天她的办公桌上堆着小山般的作业,她不厌其烦地批改,利用下课时间,给学困生们一一订正错误……

寒暑假她无暇休息,千里迢迢把嵩嵩接回家,不辞辛苦,带孩子到全国各地进行康复治疗;陪孩子在地上进行康复训练,在地上翻滚爬;孩子做什么,她得跟着做,用她瘦弱的身体“推着小车”,青蛙跳……面对看不到希望的孩子,她的内心备受煎熬。其中的艰辛,局外人难以体会。每次嵩嵩放假回家,她不能像其他同事那样放松一下,还得辛苦在家里照料嵩嵩生活,给他上课,带他去书店看书,带他到学校操场上骑自行车,带他爬山……嵩嵩的年龄渐渐大了难教育,每年暑假快结束面临去山东特教学校时,他就暴躁发脾气,乱摔东西,有时甚至打妈妈,不肯去上学,不肯离开妈妈……

她心力交瘁,苦不堪言,她坚强地忍受着,开学后依然面带微笑给学生上课,孝敬年迈多病的父母。

用爱心和善心谱写孝老之歌

骆俊成老师实在不容易!她身上的负担,换是一般女人,或男人,早垮了。在亲友、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健身,她想活得长。她最大的愿望是能比孩子多活一天,否则将无法安然离世!

嵩嵩如今已二十几岁,含辛茹苦的骆老师也年逾五十。她的哥哥和姐姐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责任,落在作为老小的她身上。她年近90的父亲和八十多岁的母亲都患有癌症,多次在滁城和南京住院手术治疗。每次去医院,她都累得身心交瘁,楼上楼下跑,挂号、划价、拿药,带父母做各种检查,精心安排他们的伙食,安慰他们,给卧床的父母端尿,端粪便……她来回奔波,在医院和学校之间,既尽到女儿的孝心和责任,又不耽误教学工作。

双休日或节假日,她经常陪父母聊天,或打扑克牌,带他们到滁城或附近城市的景点去散心,以免老人寂寞。每到父母过生日、母亲节、父亲节她总会买各种礼品给他们,让他们开心。

不仅如此,坚强善良的她还常抽空去看望嵩嵩的爷爷和奶奶。嵩嵩的父亲患肝癌早逝后,嵩嵩的爷爷和奶奶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精神受刺激,嵩嵩的奶奶患内风湿瘫痪在床,嵩嵩的爷爷患心脏病,不能下楼。骆老师在工作之余去伺候他们,安慰他们,安排人照顾他们……

被一位老教师誉为“数学之花”

尽管家庭遭遇种种困难,但骆老师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她任劳任怨地坚持教学工作,从不向校领导提出照顾的要求。她无论有多苦多累,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会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面带微笑,充满热情地讲课。性格活泼的她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在工作之余和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和同事们一起打羽毛球、一起登山,有空和女友们一起逛商场。年轻教师都尊称她“骆姐”,她无私地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爱他们,把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

2005年,在学校举行的“师徒结队帮带”活动中,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1996年,她被滁州师范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1999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2002年、2005-2009连续五年,被滁州实验中学评为“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中学高级数学教师。2013年,被评为“滁州实验中学第二届师德标兵”。2014年9月1日,被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聘请为首批省教育评估省级专家库成员,并被推荐为安徽省中考命题组成员。多次担任校级、市级和外市专家评审团成员,担任中学高职评委;被推荐为滁州市教师资格考试考官。

一位老教师亲切地称骆老师为“数学之花”。

在立足本职工作之余,她还热心于热心于社会活动,2009年加入民进组织,积极参加民进滁州市各项有益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她撰写了十几篇各类提案,其中2篇发表于《民进滁州》;2009年,她的提案《如何防止幼童被性侵》被报送民进安徽省委;关于自闭症儿童的长期保障演讲稿,获民进市委会好评。2014年,在民进滁州市迎新晚会上,她的诗朗诵《心中的歌献给祖国》获特等奖。

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年的老教师,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一直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无怨无悔,虽然她的人生历经磨难,但她毫不消沉颓废,热爱生活和工作,对她的学生、亲友和同事们充满了热爱。她坚信,不孝老爱亲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在未来的岁月,她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孝老爱亲、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继续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