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莉:十几年如一日伺奉三位长辈的好媳妇

张莉照片

张莉

个人简介:张莉,女,1970年10月生,孝老爱亲好人,琅琊区扬子街道永阳社区卫生室医生。

事迹简介:她十几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奶婆、公婆,孝敬父母无怨无悔,受到邻里的一致称赞。她勤奋敬业,尊老爱幼;她团结邻里,关心同事;她就像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她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医生、好女儿、好媳妇。2017年被评为“最美家庭”,得到市电视台的专访。

正文:

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是啊,做人难,做好人难,做好媳妇更难。“好媳妇”说起来轻松,可是做起来,做好那是相当的难,是要付出很多、很多,甚至还有委屈。奶婆、公公患病均躺在床上,婆婆摔跤手臂骨折,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她自己的父亲也因为手术意外处在昏迷中,需要她的照顾。她默默承担着,任劳任怨地奉献着。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医务室的工作本身就很繁重,她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一到家就帮着丈夫为患病的奶婆、公公打点滴、喂水、喂饭、洗洗刷刷,期间还要去医院照顾自己的父亲。父亲在医院躺了也近半年,一直处于昏迷。父亲、公公、奶婆的日常护理工作也都是她帮着做的。给他们清理大小便、帮忙着洗尿垫、衣物,闲下来给父亲读些书、聊天来唤醒父亲对外界的感知。每隔两天就要给他们擦洗一次,五六天剪一次指甲、一个半月剪一次头发。不让他们因为护理不好而把身上睡破了。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几年来,她无怨无悔的照顾他们,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

在社区卫生室,张莉看病收费很便宜,打针3元、拿药8元、输液25元,遇到一些困难群众,她都不收钱。有些同行说起风凉话“你这样收费只有喝西北风!”张莉却不予理会。每当社区开展健康志愿服务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35岁以上的高血压糖尿病及慢性病都要建立档案,张莉背着工具包,为他们量体温,测血压,监测其他疾病,建立档案,乐此不疲。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在社区卫生室里,张莉在村医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她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人,却也是永阳社区健康的“守护使者”!

去年元月,88岁的奶婆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邻居感会她的孝心,一个个自发的前来帮忙。出殡那天,她流着泪在老人身边长跪不起,自始至终都倾注着一个孙媳妇对老人的孝心。在场的邻居被她的举动所感动,邻居一位老人说:“我送走过那么多的老人,从来没见过这样孝敬的孙媳妇。”前年,自己的父亲没有留下一句话,也离开了人世。

作为一个好媳妇、好女儿张莉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理状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而对别人的夸赞,她总是淡淡的说“我只是在尽好孙媳、儿媳、女儿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是好女儿。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