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郑新林: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者

郑新林照片

郑新林

人物简介:郑新林,男,1963年10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现滁州市三界国有林场党办主任、林业工程师。

事迹简介:父母亲都是老一辈林业工作者,踏着父辈的足迹,1982年郑新林在管店林场参加工作,1984年至1987年在安徽省黄山林校学习并毕业,一直在基层林场工作。先后担任过技术员、主管技术员、副场长、场长、林场党支部书记。安徽省1990年森林资源二类清查管店林场技术负责人,编制1991至2000年管店林场森林经营方案;1993年管店林场中美合作木浆实验林技术负责人;1994年管店林场省级银杏示范园(原安徽省汪洋副省长);2001年至2005年担任红心林场场长,大力推广容器苗造林,抓好中幼林抚育间伐工作,改变林场贫困面貌。

正文

郑新林——这个名字,听起来就与林业有不解之缘。他生在林场长在林场,他的父母都是老一辈林业工作者,父辈们用双手播下绿的种子,为我们留下万顷森林,他们将毕生献给了林业事业,为郑新林的人生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郑新林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考入安徽省黄山林校职工林业班,1987年7月毕业,回到原安徽省管店林业总场管店林场担任技术员。管店林场地跨明光、定远两市县,总经营面积五万五千亩,林场主要从事营林生产和资源保护等工作。作为刚毕业的技术人员,郑新林负责的是造林和幼林抚育技术工作。这项工作相对还是比较辛苦的,每年开春,林场早早就开始造林工作,乍暖还寒的早春,季节好像还未完全转换,春风吹在脸面依然冰冷刺骨,就这样郑新林和职工一起早出晚归战斗在生产一线,为抓好造林工作的关键节点,甚至冒着雨雪进行施工作业。八十年代末,由于林场低病改更新面积大,有时从一个作业区到另一个施工区需要往返六、七十里,多数时候郑新林都是背着一壶水,跋山涉水步行或骑自行车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做过林业技术工作的都知道,除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外,还需要有腿勤、手勤、嘴勤的过硬个人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1987年至2001年,郑新林在管店林场先后从事过育苗、造林、抚育间伐、采伐和资源档案管理等技术工作,多次受到总场表彰。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下,郑新林也从技术员成长为主管技术员、副场长、场长。1990年安徽省开展二类森林资源清查,郑新林带领技术团队冒着夏季高温酷暑,东到三关林区、西到大横山,踏遍所有林班、小班圆满完成清查任务,并牵头编制了《管店林场一九九一至二〇〇〇年森林经营方案》。

 1994年,林业兴起二次创业,管店林场按照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决定在丰山集林区营造300亩省级银杏示范园(原安徽省副省长汪洋示范点),作为技术负责人,从土壤调查分析到苗木栽植,郑新林层层把关,在全场职工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建园,苗木质量和成活率均符合设计要求,市、县部门多次组织观摩学习。1998年春节正月十五夜里十二时左右,望火楼林区马尾松幼林地突发火情。火情就是命令,接到信号郑新林与其他扑火队员,立即乘车赶到火灾现场,手持风力灭火机扑向火海,林场场长程云海也身先士卒冲向火头。由于地形复杂,扑火中程场长不慎落入沟堑,火势立即向他头顶卷来。当时只有郑新林在他身边,危急时刻郑新林一个健步冲向前,死死用灭火机压住火头,其他同志随后跟上,一起控制住火势,最终将大火扑灭,减少了森林资源损失,保护了近千亩中幼林。

2001年,郑新林调任管店林业总场红心林场任场长。红心林场是一个人少资源贫的小场,工资发放不足60%。上任伊始,郑新林与班子成员共同谋划,克服困难,从抓好中幼林抚育间伐入手,开源节流,积少成多,提高场里经济收入,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凝聚人心,增强职工攻坚克难信心。红心林场林地立地条件极差,大部分造林地卵石含量达60%以上,为提高造林成活率,领导班子大力推行容器苗造林,组织全场职工全员投入造林会战,早出晚归,中午食堂送饭上山。领导与职工同甘苦共患难,既提高了工作效率、造林质量,也增近了干部职工感情。

2005年后,郑新林先后调到石门山林场和三界林场工作。几十年来,郑新林深深扎根林场基层,不管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郑新林对林场工作始终充满了热情,他可以自豪的说:我的青春献给了林场,我的大半生献给了林业事业!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对林业工作和国有林场改革,高度重视,出台了重大改革措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后,林场改革步伐加快,结合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林场基层设施得到充分改善,职工衣食住行得到保障。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林业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国有林场重组整合顺利改革,确保了职工工资收入,提高了福利待遇,职工生活蒸蒸日上,林场发展更加美好。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我们林业新的内涵,也确立了我们新的伟大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林业七大产业重大决策,为现代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林业人,我们要继续努力,为构建山清水绿、环境优美的新型国有林场而奋斗,做一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实践行者。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