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一颗“匠心”绽滁菊芬芳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南谯区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

滁州网讯 从日益萎缩近乎绝迹,到重新绽放吐露芬芳,滁菊的发展经历了坎坷的过程,在这之中,不得不提的便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滁州市南谯区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怀揣一颗“匠心”,他苦心钻研滁菊产业,20余年来,他对滁州市花——滁菊产业研究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承担了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2项,选育了滁菊品种——“滁菊1号”,完成申报了滁菊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制定了7项滁菊安徽省地方标准和一项国家标准,研究发明了6项专利。如今,滁菊产业已经成为滁州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为农业农民增收亿元以上。

精心培育,传承千年滁菊梦想

上世纪80年代,滁菊生产日趋萎缩,到90年代初已近绝迹。1997年5月1日,龚建国听说全椒县马厂镇一户菊农保存了一亩地的种苗,便骑着自行车跋涉40多公里,花了30元钱买了300棵种苗,开启了试验科技攻关。为了使产品更加符合标准,并提高产量和品质,他又在南谯区、全椒县、定远县、明光市滁菊原产地的苗圃选择12个品系的样本,在滁菊研究所内用不同的茬口、栽培密度、栽培时间进行试验。到2002年10月,他研究编写了7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和1项滁菊国家标准,使滁菊的栽培管理和加工第一次有了标准可依,也使滁菊品质有标准可查。随后,在他的带领下,研究人员开启了种质的提纯、复壮工作,至2014年培育出了高产、优质的滁菊种苗——“滁菊1号”,并通过安徽省品种鉴定,滁菊从此有了合法身份。

高产的滁菊需要配合成熟的加工技术,在过去的1000多年里,滁菊都是采用硫磺熏蒸,阳光自然晾晒,这种工艺采用硫磺为原料,操作不当易产生硫磺残留物。经过三年多的反复试验,龚建国完成了工艺研究,实现了规模生产和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解决了滁菊千年硫磺熏蒸的问题。

立足健康,滁菊绽放别样风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增强,滁菊及其产品愈来愈受到业内人士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滁菊研究所将滁菊科研向产中、产后延伸,研发出滁菊茶、滁菊酒、滁菊保健、滁菊深加工四大系列20多个产品。在滁菊研究所的带领下,目前滁州市的滁菊加工营销企业已发展到9家,常年从业人员800多人,累计发展滁菊面积10万多亩,总产值近4亿元,滁菊产业初具规模。“金玉”滁菊自2006年以来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殊荣。

不仅如此,龚建国自2005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班50多期,受训农民5000多人次,为农民增添了致富渠道。此外,他还开展科技下乡入户26场次,举办专题讲座12期,印发滁菊技术宣传资料11万份。为使科普宣传更生动形象,他陆续与省农委合作录制了《滁菊及栽培技术》科普光盘,与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录制《滁州菊花香》科普教育光盘等,由他组织和亲自撰写的滁菊科普知识及理论材料,分别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其中,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篇,2017年金玉滁菊资料被《中国农业年鉴》收录。2018年“金玉”滁菊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收藏为馆藏产品。

全国农村科普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徽省115组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先进工作者……接踵而来的表彰是荣誉,更是责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滁菊研究发展的道路上,他也将一直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记者吕静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