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挪用农民养老保险金496万淮南一村干部获刑六年半

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挪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用于个人牟利和非法活动。今天(29日),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方玉萍挪用公款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对其违法所得7260元及挪用的公款496万元予以追缴,分别上缴国库、返还被害单位。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方玉萍系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建村村民委员会委员。2006年10月10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淮南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缴被征地农民集体和个人缴纳的保险费资金,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到年龄后领取养老金。2012年下半年,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建村村委会决定由方玉萍负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收缴及申报工作,方玉萍用以个人名义在淮南通商银行开立账户作为淮建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专户。2012年12月至2018年1月,方玉萍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共挪用该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496万元。

2012年12月4日,方玉萍挪用该养老保险金账户内公款400万元购买银行“七天通知”类存款。2013年1月18日,方玉萍将400万元本金归还至该养老保险专户,非法占有利息7260元。

2012年11月至2018年1月,方玉萍陆续挪用160名村民缴纳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96万元,其中24万元给其丈夫胡某用于赌博,借贷给他人7万元,65万元被其个人使用。

2018年10月13日,方玉萍向淮南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投案,并向淮建村村委会退缴了被挪用的公款20万元,至今尚有76万元未归还。

法院认为,方玉萍身为基层组织人员,利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496万元,其行为已经构成挪用公款罪,情节严重,应当依法惩处。遂作出上述判决。(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陈慧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