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文物造型撞脸“WIFI” 当年郭沫若也没搞懂是啥

1559172575590

据合肥晚报 近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微博晒出了安徽博物院收藏的文物——云纹五柱器,并表示这件文物“看起来像香炉上插香的造型,像不像小米路由器”?引发了网友对云纹五柱器的好奇。5月29日,记者来到了安徽博物院。省博物院的志愿讲解员向记者讲述了这件“网红路由器”的前世今生。

造型奇特撞脸“路由器”

在安徽博物院三楼的展厅里,记者见到了云纹五柱器,因为造型奇特,它的展窗聚集了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一些市民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虽然不知道它的用途,但感觉有点像家里装的路由器。”市民徐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云纹五柱器整体构造分为两部分,上部为五个并列矗立的圆柱,铸在好似屋脊的短柱基上,柱高16.5厘米,长短粗细相同,距离互等。下部是空腹方座,方座纵横21.5厘米×20厘米,圆角方形,四壁微鼓,四壁和柱基都铸有漂亮的双勾云纹,纹饰光洁,锈蚀不多。整个器物通高31厘米,重5.25公斤,属于典型的吴越文化青铜器物。安徽博物院官网介绍显示,该文物“不见于诸家著录,用途待考”。

真名不详具体用途待考

1959年3月,安徽省在皖南屯溪市西郊修建飞机场,在施工中,意外挖掘到两处相邻近的大土堆,里面露出了文物,施工也被紧急叫停。闻讯赶来的安徽省考古工作者对这两座西周晚期的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有了大量收获。不过在出土的青铜器中,有一件难住了考古专家,那就是出土于一号墓的“云纹五柱器”,当时专家们无法肯定它的用途,甚至连名称也叫不出。

为了弄清这件文物的庐山真面目,安徽的考古专家还专门进京向当时的考古权威郭沫若先生求教,结果,考古学大家郭沫若端详苦思了半天,也没能搞懂那到底是什么器具。

“事实上‘云纹五柱器’并非这件文物的正式名称。”安徽博物院志愿讲解员陈琛告诉记者,文物的定名都是有相关规范的,这件文物没有正式定名,就是因为它一没有铭文,二没有文献记载,三没有类似文物作参考。“之所以称为云纹五柱器,就是因为不清楚它的功能,不得已才依据器形外表和纹饰特征取一个临时名称。”

猜想颇多但尚未有定论

从1959年出土至今,已经过去整整60年了,无数青铜器研究专家对它进行了研究,但苦于没有确凿的依据可用,所以至今仍停留在推理的空间内。

“早年有人认为它是乐器,但通过实际检测发现云纹五柱器‘演奏’起来不但十分别扭不便,而且究其五柱本身,并不具乐器发音效果,从而否定了这是乐器。”安徽博物院志愿讲解员陈琛告诉记者,曾有人认为云纹五柱器是某种器物的底座,脊上矗立五柱,就是插置吹奏管乐器的。但可惜的是考古人员在发掘清理时,并没有见到五柱器附近有管乐器或遗留有管乐器腐朽的佐证。

除了与乐器相关,有人猜想它是一种计数工具,上面用铜环表示数字;有人认为它是一种挂历,它的五根柱子分别代表着“天干”、“地支”、“年”、“月”、“日”;有人认为它是象征多子多福的一种祈福的青铜器物;还有人认为它是古人用来祭祀的青铜器。“不论哪种说法,尚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云纹五柱器的具体用途。”陈琛说,关于云纹五柱器的具体用途,只能期待未来还有类似的考古发现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