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道德模范宣传推选候选人公示(6)

【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推报候选人事迹】 

E01兰家萍 女,汉族,1957年4月生,群众,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南小庄组村民。

兰家萍34年不离不弃,照料血友病养子张店明,一家人演绎了一个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1985年7月,兰家萍和丈夫在回家路上的草丛里捡到一名男婴,见一直无人认领,便抱回家中喂养。后来,孩子被发现患有血友病,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兰家萍流着眼泪抱着孩子说:“俺既然把你带回了家,就会把你抚养长大!”为了给养子看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亲戚朋友都被借了个遍,往往老账没还清又要借新账。兰家萍对养子张店明的付出,感动了丈夫张蔡林,他默默坚持,陪伴和支持着妻子。后来,张店明每一次犯病都需要输入鲜血,养父撸起了自己的袖子,成了张店明的救命“血库”。朴实的张蔡林说:“只要孩子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献点血不算啥!”为了减轻家庭重担,让父母有更多的钱给“弟弟”看病,两个亲生女儿早早出去打工,挣钱给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看病。34年来,虽遭遇各种艰难,兰家萍一家从未放弃对养子张店明的呵护,省吃俭用,不惜一切代价给养子看病,花去医药费高达30多万元。

兰家萍获评“安徽好人”“滁州好人”荣誉称号。

E02井晓月 女,汉族,1982年8月生,全椒县襄河镇太平社区居民。

井晓月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一次又一次把她推向绝望的边缘。但是她不抛弃、不放弃,精心照顾丈夫,孝顺婆婆,爱护女儿,一个人坚守着一个家的幸福。

井晓月一家五口人,丈夫因为一场火灾事故全身大面积烧伤,刚刚脱离生命危险,婆婆又被医院诊断为胃癌晚期,女儿被确诊患上血管瘤。公公心衰体弱,她自己还因为曾经的一场车祸导致颈椎不好,但是她毅然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她每天起早贪黑,悉心照顾丈夫、婆婆和女儿的同时,还要经营一间小服装店,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她说,无论多久,她都会怀揣着希望,一直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哪怕是在绝望的缝隙里,也要用自己的微弱而又渺小的力量去爱护、守护这个温暖的家。井晓月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也志愿帮助别人。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个小时;她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两次,累计献血超过8000毫升;她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井晓月的家庭曾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滁州市最美家庭”,本人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滁州市好公民”“滁州好人”、滁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等称号。

E03张勇 男,汉族,1976年4月生,中共党员,滁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科员。

张勇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他用赤诚的孝心爱心,对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赢得了战友和同事的称赞,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2003年7月,张勇父亲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却仍瘫痪在床,每次都是他给父亲翻身、理发、洗澡、修剪指甲。2016年5月,老人高烧不退,处于半昏迷状态,在住院期间,张勇白天上班,晚上陪护,给父亲端水喂药、擦洗身子、按摩手脚,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病情有了好转。生活中,他是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儿子,用行动诠释孝道;在工作中,更是一名好军人、好干警,用工作彰显忠诚,转业到新的工作岗位上。他能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特别是在案件管理中心这个服务型窗口,要求比较高、比较严,他并没因为家庭的情况而影响工作,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树立了良好的文明窗口形象。

张勇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在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荣获院优秀共产党员、院优秀公务员称号;在部队期间荣获旅优秀党务工作者、旅有灯指挥员、旅海训演习先锋个人、旅嘉奖,并两次荣立旅个人三等功。

E04骆俊成 女,汉族,1967年1月生,民进会员,滁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数学教师。

骆俊成用善心和爱心精心伺候患肝癌的丈夫和患自闭症的儿子;伺候患癌症多次手术的80多岁的父母;关爱年迈多病的前公婆。教学成绩特别突出,受到学生、家长、亲友和同事们的广泛颂扬。

2000年她30多岁的丈夫不幸患肝癌,幼小的儿子查出是自闭症患儿,面对命运残酷的打击,她勇挑起常人难以承受的家庭重担,除了繁忙的教学工作,她既要照顾不满10岁的自闭症儿子,又要到医院伺候半昏迷的丈夫,用吸管给他喂水,擦拭身体,端屎端尿。2004年丈夫去世后,她强忍悲痛坚强地工作,照料不能自理的自闭症儿子,假期带他去外地接受康复训练;年近90岁的父亲患前列腺癌,在滁州和南京市多次手术治疗,她在医院和学校之间奔波,为尿失禁的父亲洗尿布;80多岁的母亲患肠癌,经常腹泻,她给母亲端大便、洗脏裤……

骆俊成被聘为首批安徽省教育评估省级专家库成员、安徽省中考命题组成员;荣获民进滁州“优秀会员”、“滁州实验中学第二届师德标兵”称号、十数次滁州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多次担任校级、市级和外市专家评审团成员,担任中学高职评委;被推荐为滁州市教师资格考试考官。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