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身残志坚勇创业 合作养兔富乡邻

记省劳动模范、滁州市金盛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学成

南谯区章广镇皇甫村王学成身残志坚,在养殖獭兔的道路上摸爬滚打,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为了回报社会,他毫不吝啬地向周边的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带动乡邻共同致富;先后获得“省十佳残疾人创业之星”“省自强模范”“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创业受挫,政府援手相助

王学成右手手指天生畸形,妻子也身患残疾,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养獭兔投资少、见效快、易饲养、有销路,便决心在养殖獭兔的事业上大干一场。2006年,39岁的王学成从亲朋好友处借来4万元,盖厂舍、购种兔,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然而起初没经验,第一批500多只兔子长到3斤多重时患上疾病陆续死掉。正当王学成焦急万分之际,南谯区残联向他伸出援手,利用“千元工程”资金扶持他继续创业。党和政府的关怀,不仅帮王学成解了急,也更加坚定了他从事养殖业的信心。果然,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王学成终于成了獭兔养殖能手。

2010年,在章广镇政府的帮助下,王学成利用政府项目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他还注册成立了“滁州市金盛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于同年12月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目前,合作社存栏种兔6500余只,年出栏商品兔超过20万只,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下一步,王学成还计划建立自己的屠宰加工厂,进一步做大做强兔产业。

回报社会,致富不忘乡邻

见王学成创业成功,乡邻们纷纷登门取经。“我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我要回馈社会,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满怀着感恩之心,王学成毫无保留地向乡邻传授养殖技术。有的农户怕回去养不好,王学成就让他们住在自己家学,并承诺:今后在养殖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打电话咨询他。

2010年12月21日,章广镇元松村小冯村民组养殖户李超给王学成打来电话,焦急地说自己养殖的兔子生病了,已死掉不少。王学成听后二话没说,骑着摩托车,冒着凛冽的寒风,顶着鹅毛大雪,赶到李超家为患病的兔子看病。返回途中,由于路面湿滑,王学成连人带车摔倒在山沟里,昏迷不醒。幸亏过路老乡发现后把他送进了卫生院,医生在他头上缝了6针。事后,养殖户遇到任何问题,他依然热情前往帮助。

为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2009年10月,王学成在章广镇政府和南谯区残联的支持下,首次举办了獭兔养殖技术培训班,80多人参加了培训。此后又举办过3次培训班。截至目前,王学成已带动乡邻以及周边城市百余户农民从事獭兔养殖,其中残疾户家庭30余户。

身处逆境却能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创业脱贫。得到党和政府的帮助后,他心存感激,创业成功后主动回报社会,热情带动乡邻致富。王学成身残志坚、带动乡邻脱贫致富的故事在皖东大地广为传颂。2012年,王学成获评“中国好人”。“滁州市金盛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也相继被评为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省十佳残疾人种植养殖扶贫示范基地等。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