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绿色城市逐梦来

我市“四大体系”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绿色是滁州这座城的底色,绿色是滁州高质量发展的底气,绿色更是滁州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8年,滁州市吹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号角,紧紧围绕“打造江淮绿色门户、醉美山水”发展战略,全力构筑四大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36.9%,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8平方米……多项指标体系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要求。一个林城相融、山水相映、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森林城市,正向着滁州人阔步而来。

建设生态体系 打造宜居城市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四大体系之首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我市把推进林长制改革、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与创森工作有机结合。两年来,全市共完成造林66.87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73.1万亩;创成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城镇37个、森林村庄211个,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273个、总长度达863公里。

城区绿化提升与否,是体现一座城市宜居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滁州城区先后完成了清流河公园二期、北湖湿地公园、城南湿地公园等绿湖项目,对中都大道等主要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820万平方米。同时,我市对现有136万亩湿地实施保护修复,完成46个“三线三边”矿山治理5740亩,增加绿量2850亩。

建设产业体系 实现富民增效

优化林木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支撑力量,搭建林业产业平台,成立协会“抱团取暖”……这些举措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增添后劲,真正迈上富民增效的道路。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聚力发展“七大产业”,重点培育“三树两木”,新建改造“三树一苗”面积达118万亩,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35家,省、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30个,家庭林场283个、合作社544个、森林人家358个,全市林业总产值达421亿元。

林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我市紧抓产学研结合,积极与高校、科研所合作,建立了4个博士工作站,林业科技专家大院43家、科研工作站12个,多项科技合作项目荣获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我市搭建了“苗盟”网、华东苗交会、产业协会等平台,推进林产品销售电商化;先后在来安县举办三届华东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2018年吸引3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成交额1.5亿元。

建设文化体系 彰显滁州特色

我市依托各类森林文化宣传活动和媒体渠道,广泛传播和宣传森林生态文化理念,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氛围。出台办法对全市277株古树名木实施精细管护,按照一树一档、一树一策原则,开展古树挂牌、复壮等工作,并拿出专项管护资金,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大力推广市树市花,先后培育市树琅琊榆苗木10万株,并在城市公园绿地中广泛栽植,市花滁菊已栽培2万亩。开展各类林地建设活动,建设“八一林”“巾帼林”等各类纪念林基地186处,丰富了城市的生态文化。  

建设支撑体系 保护森林安全

我市积极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的森林城市支撑体系,切实维护林业资源安全。实施网格化“护绿”,划分“三防一打”护绿责任网格1505个,开展森林资源督查、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等五大专项行动,有力地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绿”,执法管理实现信息化,行政服务实现信息化,建立管护人员痕迹可视微信群,加强对护林员到岗到位履职情况监管。实施市场化“活绿”,探索发放林木所有权证2659份,贷款5.9亿元,探索国有林场“一场两制”发展模式,未来五年将新造和培育珍稀树种16.6万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