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阳光护考”从心启航

1

(《安徽日报》2019年6月5日9版)

“阳光护考”从心启航

“我看到‘学校’两个字就会惊慌、喘不过来气,完全没有办法到学校去复习……”今年4月,“滁州12355与你同行——阳光护考”团队,接到一名高三女生的求助。如今,经过9次心理辅导,这个女孩的焦虑情绪得到有效缓解。

“透过这个女孩的倾述,我们能感受到她心中对考试失败的深深恐惧。”滁州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任人、心理咨询师许静介绍说,这种恐惧感和焦虑心理的产生,有其自身因素,也与其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经过4次心理评估后,心理咨询师与女孩及其家长共同商定了咨询方案,女孩的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女孩内心一直以来积累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得到了宣泄,她与父母之间也增进了理解,改善了亲子关系。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临近考试,许多考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甚至出现考前综合征。”许静告诉记者,滁州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开展“阳光护考”行动,通过设立高考“减压专线”,整合各方资源,为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提供专业服务,帮助考生放松心情迎接“人生大考”。

许静分析,导致考生心理焦虑的主要原因包括考生对知识点复习不扎实、对考试结果的非理性认知及外部压力过大等等。比如,不少考生临近高考熬夜复习,导致作息时间不规律、复习效率低,从而感到更加焦虑;有的考生面对家长、老师、亲友和社会的关注与期待,会更加害怕失败。“这些问题只要及时发现,积极应对,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许静说,合理的作息规律、科学的饮食结构、和谐的家庭关系,也有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态。

2018年高考前,许静曾接待过当地某中学重点班的一名考生。他考前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臂疼痛,无法握笔写字,医院也查不出生理性的病因,眼看就要因此放弃高考。经过心理评估,许静发现这个孩子的手臂疼痛,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他平时成绩很好,对自己要求很高,高考前几次考试失利,让他深感不安。”通过循序渐进的心理疏导,这名考生最终战胜了心理压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团滁州市委书记孙静表示,在设立“减压专线”受理考生求助之外,滁州市共青团还积极把考前心理减压服务送进校园,送到考生身边,“我们整合滁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资源,组建考前心理减压服务专家团走进校园开展服务,23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走进滁州中学、定远县英华中学等学校,为高三考生送去了心理团队辅导、考前减压讲座等活动20余场。”

同时,团滁州市委还运用共青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减压“小贴士”,累计发布、转发考生精准减压“大法”、“考前24小时应该做什么”等贴近考生的各类服务信息100多条。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多次邀请资深讲师走进社区、学校开讲,累计为2000余名考生及家长普及填报志愿的基本常识、传授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技巧,帮助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打不着车,身份证或准考证落在家里……每年高考期间,各类突发状况比比皆是。为此,团滁州市委组织该市雷锋车队、爱心车队2支“青年文明号”出租车车队,广泛招募团员青年、社会热心人士,连续14年开展“绿丝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为困难考生、遇到突发状况的考生等,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