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四个一”“四保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滁州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发展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从行业管理向产业统筹协调转变、从基础性服务配套向现代化、品质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扎实推进2019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南谯区以“全景南谯、景城同建、度假增量、乡村振兴”为指引,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发挥旅游业在转方式、调机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确立旅游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通过全区统一共识、齐抓共管,实现硬件、软件的综合建设与跨越发展,实现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安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南京合肥都市圈近郊休闲和乡村生活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打造一批全域旅游产品。包装全域旅游示范型产品建设,升级住宿、餐饮、购物和娱乐等休闲业态,积极推进农业、文化、体育、教育、林业等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交通、旅游驿站、旅游厕所、智慧旅游建设工程。

创建一套旅游营销体系。建立立体营销体系,形成部门、乡镇、企业联动的旅游营销机制,在南京、合肥都市圈打响南谯旅游品牌形象。

完善一套旅游体制机制。强化南谯区全域旅游创建办公室职能,推进定期联席会议、考核监督等综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旅游工作格局。

为此,该区强化组织、人才、资金、政策四方面的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南谯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对创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任务加快落实。强化组织平台建设,争取和南京、合肥等大城市成立区域乡村旅游联盟,探索建立官方旅游网站并相互链接。

建立人才智库平台,成立南谯区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境内外长期从事旅游研究、规划、市场开发等领域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丰富经验、行业地位突出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组成。完善人才培训机制,依托滁州旅游商贸学校设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增加培训次数,创新培训方法,拓展培训内容,培育和壮大旅游开发研究型人才、经营管理型人才、导游讲解员等三支旅游队伍。注重名专项人才培养,对当地旅游个体经营者,设置农家乐和民宿酒店经营、礼仪、安全管理等培训内容。针对旅游企业管理层,提供旅游产业管理运营、市场营销、景区管理培训等内容。组建专业培训机构,针对住宿、商业等众多旅游要素提供专业培训,高标准构建服务人才上岗标准。结合当地旅游特点,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保障旅游服务质量。

强化资金保障,根据财政状况逐年增加旅游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宣传营销资金和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旅游市场宣传营销资金用于开拓旅游市场而进行的区域整体形象宣传策划、互联网营销平台搭建运营、旅游产品开发等费用;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旅游重点项目开发建设贷款贴息补助、旅游品牌建设扶持奖励、旅游发展绩效奖励、旅游新业态发展奖励、旅游工作专项活动经费等。争取国家和省市旅游项目资金,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取示范区资金支持;通过包装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等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发挥区级部门资金整合效益。发挥资金集聚效应,区财政统筹整合交通、农业、林业、环保、招商、水利等部门划拨的经费,共同参与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多种融资渠道和投资主体,支持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建设以通景公路、旅游集散中心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

加大旅游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创新金融支持、落实税费优惠、旅游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等方面政策支持。严格执行奖励政策,按照《南谯区旅游业发展奖扶办法》标准,对符合奖扶条件的旅行社、酒店、餐饮、特色旅游商品、景区、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村)、民宿、房车营地、中医药休闲康养基地等旅游新业态兑现奖扶政策。加快制定旅游业发展相关标准,依托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等级划分与评定》评分细则,出台南谯区农家乐、乡村民宿、餐饮服务等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旅游相关行业标准。  (杨读俊 祖 红)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