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紫叶李结果,引来市民随意采摘

市园林部门在此提醒,紫叶李属于观赏性绿化树,市民不要采摘树木果实

1

市民在采摘紫叶李果实。

滁州网讯 端午时节,桃李满枝,瓜果采摘成为不少市民外出游玩的首选。记者近日在琅琊山风景区及其周边区域走访时发现,部分市民不去果园购买采摘,而是将手伸向了景区内外果实累累的紫叶李!琅琊山管委会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在此提醒,紫叶李属于观赏性绿化树,果实不宜食用,市民外出游玩不要采摘。

6月8日上午,记者在琅琊山北门游客服务中心区域走访时发现,原坑口大门两侧的绿化带上生长着不少紫叶李,茂密的叶子中结满了紫色的果实,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走近看时,记者发现,这些果实主要集中在树冠上方的枝丫上,能触手可及的地方,果实已所剩无几。在停车场出口处,记者亲眼见证了几名青年男子采摘紫叶李果实的过程:他们趁管理人员不在,瞅准机会一跃而起,顺手摘下一两颗,然后笑嘻嘻地进行私下分享。在坑口大门的东南侧,记者还发现,一个直径四五厘米的紫叶李枝丫横躺在树下,果实已被采摘一空,树干上空留一块刺眼的伤疤。

对于市民偷采紫叶李果实一事,琅琊山风景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紫叶李属于结果实的绿化树且目前已进入成熟期,部分市民可能是因为一时好奇才采摘的,“琅琊山风景区及其周边区域的紫叶李主要集中在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琅琊古道和西涧路沿线,如果我们发现有人偷采,肯定会上前进行劝导制止。”

由于琅琊山外及市区内的绿化苗木主要由市园林部门进行管理,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紫叶李别名红叶李,是蔷薇科李属小乔木,叶常年紫红色。经过园艺驯化,紫叶李主要用于美化环境,不是真正的人工果树。”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为减少果实消耗,市园林部门每年都在花后对紫叶李进行适度修剪。因此,作为观花、观叶的城市景观树,紫叶李果实并不好吃,且会伤及脾胃。俗语所说的‘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也是这个道理。”

此外,在绿化养护过程中,养护工人经常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也会对果实造成一定的污染。“虽然紫叶李与我们在超市里买的李子同为蔷薇科李属,但二者的管理有很大区别,疏花、疏果、用药均不一样。从饮食健康和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市民外出游玩不要攀摘采食。”

(记者李志情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