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凤阳白云村:山窝里结出甜瓜瓜

1560388767(1)

“赶快装车,在端午节前发到南京、上海,一定能卖上个好价钱!”6月5日晚,在殷涧镇白云村甜瓜种植基地,村致富带头人金伟和几个贫困户一边装车,一边高兴地说。

白云村地处凤阳南部山区东侧,属典型的丘陵山地,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以种地为生。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建起了甜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基地占地20亩,共有6个单栋春秋大棚计8100多平方米,由会种植、懂管理的村民金伟承包,金伟将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基地参与劳动,每天支付80元劳务费,在实现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双增收的同时,还免费给贫困户传授甜瓜种植技术。

“我们先通过基地进行示范种植,等成功后就在全村推广。”白云村负责人说。

今年,甜瓜获得了大丰收。在整齐排列的大棚内,一个个甜瓜饱满圆润,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喜人。

大棚内外,几个贫困户正在忙碌地摘瓜、装箱、上车。其中有个叫谢义文的贫困户忙前忙后,特别开心。

谢义文小时候家里就特别穷,结婚后,妻子是个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孩子考取大学,家里更是入不敷出。前些年,他一年忙到头,也就勉强让一家人吃饱饭。他一度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3年底,谢义文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积极调整心态,重拾信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现状。甜瓜种植基地建成后,他便以基地为家,长期在基地干农活,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学会了甜瓜种植技术。

“自从在基地干活,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谢义文说。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这是他对新生活的憧憬,也成了炎炎夏日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的大棚甜瓜每年生产三季,每季产甜瓜9万多斤,由于产销两旺,今年销售额预计能达到27万余元,可以为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27000余元,同时为全村26户贫困户每户能带来分红1000多元。这个基地承载着村里对产业脱贫的探索,更承载了贫困户的致富希望。”金伟说。

“车装完了,大家歇歇,吃瓜!”“好咧!吃瓜喽!”“这‘羊角蜜’真甜!”“我们贫困户有了钱才叫甜呢!”“哈哈哈……”(陈友田 曹长青)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