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多措提升疾控综合服务能力

1

今年以来,凤阳县疾控中心坚持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医改核心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落实举措,在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中心面貌得到改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项目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管理。为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服务意识,该中心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让所有职工知道每一个相关岗位的技术标准和岗位要求,形成以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职责明确,工作每月一调度,半年一考核的量化考核体系。

强化业务培训。为不断提升疾控人员业务素质,以预防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与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强化培训学习,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积极落实学历教育和医学继续教育,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准确把握当前疾控工作的新知识、新政策、新动向,同时针对基层卫生人员坚持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基本预防控制重点业务培训,开展卫生应急实用性演练,提升卫生应急科学处置水平。

加强能力建设。紧紧抓住医改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不断完善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提升检测水平;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强化疾控队伍建设,强化履行公共卫生职能意识,不断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

全面提升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现有传染病直报网络,认真分析总结该县传染病发生规律,及时制定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完善各类预案,积极抓好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防治工作,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探索推进智慧化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免费接种政策,落实基础免疫,强化计划免疫,不断加强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示范化建设,提高预防接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联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水质、入托入学接种证查漏补种、学校卫生、死因监测、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及低纳加碘盐推广普及等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该中心以健教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方法,贴近生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让群众正确掌握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特别是计免日、结核病日、疟防日、无烟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邀请健康专家开展健康大课堂,并配合教体局在校园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艾防知识宣传25次,录制艾滋病知识讲座1次,到建筑工地、学校、乡镇农贸市场等地开展宣传活动15次。开展“三热病人”疟原虫镜检249人,发放健康教育材料25种177400多本,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710栏,播放健康教育视频23种1800次,总时长达3600小时,开展公众咨询活动135次58600余人,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750场次受众24500余人,开展健康巡讲10场次受众1000余人,发放材料2000余份。(张树虎 李兆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