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让“幸福使者”的幸福感更多一些

我市快递业生存现状连续报道之三

“快递小哥”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就业群体,既联系着各行各业,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但长期以来,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城市中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也面临着不少“傲慢与偏见”。工作压力大,上升空间小、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感低都让他们在城市里很难找到归属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感谢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并在春节前走进快递服务点,亲切看望一线员工。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关注持续升温。

在此基础上,市邮管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多措并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快递从业青年中间。

去年12月,来自全市邮政、顺丰、圆通、中通、申通、天天、韵达、德邦等12家快递公司的89名会员代表在市邮管局和市总工会的见证下,成立滁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委员会,自此滁州“快递小哥”有了自己的“职工之家”。工会联合委员会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真正帮助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对调动快递员工作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1月,市邮管局联合团市委共同启动“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青小聊”在线递询、“暖心包”冬日递暖、“微心愿”精准递援、“面对面”倾听心声四个方面关爱“快递小哥”。通过慰问、普法维权和开展交通安全、心理辅导知识讲座,以及精准帮扶、倾听心声、议案提交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3月份,结合“雷锋月”和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市邮管局联合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开展滁州市“十佳快递员”评选活动;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打造行为规范、优质高效、精益求精、文明和谐的快递服务团队,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展示行业新形象。

结合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市邮管局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快递小哥”群体,倾听“快递小哥”心声。代表委员们通过建议或提案等形式,在“两会”上集中呼吁,推动有关部门解决“快递小哥”实际诉求。   

此外,来安、凤阳、定远等县也积极开展活动,为“快递小哥”提供文化、科技、医疗等服务,增加“快递小哥”们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快递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还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单位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也让我们很欣慰。但是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快递行业可以加快健康发展。”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积极与市总工会沟通协调,开展快递员工互助保障计划,尽快完成市直所有快递员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免费购买。此外,为了让快递人员工作更有奔头,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人社部门和快递企业加强技能培训,畅通企业晋升、转岗渠道,延长快递小哥职业“寿命”;同时强化行业监督和约束,建立并完善行业准入资质和黑名单制度,督促企业公平竞争,保障“快递小哥”收入水平;并督促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相关规定,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

针对前段时间山东东营市广饶县“一个芒果引发的快递员下跪”事件,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事件反映了快递公司“以罚代管”、缺乏精细化管理的病灶。“中国快递协会已经要求快递企业不仅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要清理不合理内部处罚,真正关心关爱员工。同时呼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向不良倾向低头,抵制恶意投诉行为。”该负责人介绍,中国快递协会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引入恶意评价黑名单制度及完善快递投保赔偿体系,维护“快递小哥”权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