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名好少年勇救落水人

三人合影

三人合影


人物简介:余杨,男,2001年09月生;余华帝,男,2002年05月生;陈宗晟,男,2000年12月生。见义勇为好人,三人系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建筑与环境工程系 17高造价班学生。

事迹简介:

5月20日上午9时左右,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系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名同学,在前往南校区见习途中,于龙蟠河勇救落水的环卫工人。救人上岸后,他们对落水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并及时拨打了120和110电话,又帮助医护人员一起将工人送上了救护车。经抢救,环卫工人脱离了危险。

正文:

环卫工落水危在旦夕三名大学生合力救助

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是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系17高造价班的学生。根据本学期学校的教学安排,他们5月20日前往学校南校区内的教学楼建筑工地进行参观学习,就自己学到专业知识进行验证与实践。

当天上午9点左右,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在骑车前往南校区的途中,于99广场附近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寻找后发现,原来是有一位环卫工人落入龙蟠河中。

三位同学发现有人落水后,他们没有其他顾虑而是立刻跑向了水边,到达出事地点后,发现落水的是一名年纪较大的女环卫工人。据介绍“当时这名环卫工人的脸已经泡在水里面了,不怎么能动了。”

在施救中,三位同学把一根橡胶绳抛给落水的环卫工人,在几次尝试后,落水的工人终于抓住了绳索,三名同学合力用了两三分钟的时间,才把这名环卫工人拉上斜陡的堤岸。

将落水工人救上岸后,他们三名同学利用在学校学会的溺水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并同时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三名同学给一直在给环卫工人做简单的急救。很快,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先后抵达现场,三名学生又协助医生对落水工人进行了一系列的急救和检查。

当救护的医生和他们说,环卫工人的问题不大时,三位同学和在场的群众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负责急救的医生当场就表扬了他们,并且说:“如果没有你们的见义勇为和正确的急救措施,那么今天这位落水人员的情况就将会非常危险。”

现场急救结束后,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又协助医生用担架将环卫工人送上救护车。直到救护车开走,他们才放心的继续前往学校进行学习。

救人是义举、沉默却更显情操

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见义勇为后并没有在班级和朋友圈中大肆炫耀,而是默默的什么也没有说。他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班级学习、实训和同学一起去工地参观、见习,他们的朋友圈中一张救人相关图片也没有,没有任何同学们发现他们三人与往常的不同。

如果不是网络上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如果不是班主任偶然间看到了这则新闻,也许这件事情就会随着时间而渐渐的被人所淡忘,他们的见义勇为也许永远不会被同学、师长和学校所知晓。

这件事情中,三位同学见义勇为后的沉默,恰恰体现了三位同学身上高尚的情操;他们见义勇为时的毫无顾虑,恰恰体现了纯洁心灵的可贵;他们现场正确的急救,恰恰体现了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和知识的宝贵。

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期待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他们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恒的去努力奋斗。

余杨、余华帝同学2017年入学后,对于专业课学习非常认真,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建筑专业知识,他们不仅课堂努力学习,还参加了学校的建筑装饰和建筑测量课外兴趣小组。在放学后的校园中,经常能看到他们或扛着测量设备进行测量训练,或挥汗如雨的和着水泥、贴着墙砖。功夫不负苦心人,刻苦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回报。

他们因为专业知识掌握的牢固和实践技能的纯熟,被选拔为2019年安徽省中职院校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作为滁州市中职学校建筑专业的唯一参赛队,参加了全省的技能大赛。在技能大赛中,他们认真操作设备,仔细复核数据,获得了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对此,他俩还说:回去要好好总结经验,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宗晟同学入学后,待人文明礼貌、友善、谦逊、宽容、诚信,在学校期间没有和任何同学发生过矛盾争执。在学习和生活中,他如果发现班级有同学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前去主动帮助。为此,他得到了班级全体同学的认可,在实训分组中,大家都愿意和他一组进行配合。

他孝敬父母,善解人意,乐观自信,有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他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进行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在每次勤工俭学后,陈宗晟同学都注意总结经验。这些记录下来的第一手社会实践经验,他总会在班级的班会上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这样在无形之中也帮助了其他没有进行勤工俭学的同学,让他们也增加了对社会的了解和认识。

余杨、余华帝、陈宗晟三位同学在班级的优秀之处还有很多,他们身上努力奋斗、助人为乐的亮点也还有很多。而在我们的班级、校园之中像他们三人这样的优秀同学也还有许多。在此,也希望家长、社会能给这些中职学生更多宽容、更多的关注和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