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开兴:以脚步丈量城市之美 用文字记录滁州发展

张开兴生活照

张开兴

人物简介:张开兴,男,1985年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日报社记者。

事迹简介:从“象牙塔”到社会、从外来客到“新滁州人”,从事新闻工作14年来,张开兴坚守在一线,始终不懈努力、执着追求,品尝酸甜苦辣,历经昼短夜长,不断以脚步丈量着滁州这座城市之美,将这片土地发展变迁的每一个感人瞬间,都化作一行行滚烫的文字,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无论岗位如何变换,他始终把笔触对准对准百姓生活,反映群众心声,讲好“滁州故事”。他先后被授予“滁城房屋征收先进个人”、滁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卫士”等荣誉称号,作品先后获得安徽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安徽经济好新闻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三等奖一次,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好新闻二等奖一次。

正文: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市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的成就,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从业以来,张开兴始终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把青春和汗水奉献于滁州新闻事业的同时,在融入“滁州”中,以文字的力量为推动滁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大局稳定,作出了个人应有的贡献。

做记录滁州发展的行路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作为和时代变迁联系最紧密的新闻工作者一份子,张开兴注重不断从滁州发展、社会生活中汲取正能量,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去描绘改革发展对皖东地区带来的深刻改变,去讲述群众个人生活遭遇的酸甜苦辣,去书写为发展而拼搏、为未来而奋斗的动人滁州故事……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张开兴深知,唯有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才能采写最鲜活的新闻素材,才能提供更多有品质、有温度、有热度的优质新闻作品,才能实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个人价值。面对时政记者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始终饱含热情,尽心尽力、忘我工作,认真做好日常各级领导活动报道,圆满完成了市“两会”、省市党代会等重大政治活动的各项报道任务。与此同时,他牢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工作方针,在滁州发展重大事件、关键时间节点,深入最前沿处,采写有价值、最鲜活、接地气的新闻稿件,先后参与了中国农民歌会、欢乐中国行走进滁州演出、滁州城市精神大讨论、抗击冰雪、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等重大主题活动宣传。

在对口联系人社部门的过程中,张开兴把关注点瞄准最底层的城市外来务工者和基层劳动保障监管部门,协调开设热线为外来务工者讨薪提供帮助,联系法律援助部门对经济困难讨薪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坚持跟进式报道,发挥好媒体舆论导向作用。《我市向一欠薪企业下“逐客令”》《43家建筑企业立下责任状》《跨省讨薪第一案追回欠薪5.8万》《为7万农民工送上“定心丸”》……一系列角度不一、内容多样的报道稿件,不仅见证了我市维护劳动者权益不断向前进的全过程,更客观准确报道了我市有关部门在推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民生疾苦就是记者工作所向,2012年5月,一次与社保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闲聊中,张开兴得知有这么一个家庭,兄弟俩先后被查出患有“肝豆病”,家庭一下遭遇重创,面对生活的苦难,这个家庭中哥哥的“80后”媳妇选择了坚守。经过深入采访,稿件一经见报,随即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从不同层面给予了这个家庭不同程度的关爱。而14年新闻工作经历中,类似这样的报道故事还有很多。

做见证滁州发展的参与者

立足新时代,张开兴明白,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敏锐地去发现并忠实地报道事实,当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更要做时代发展的“参与者”,深入基层,倾情投入,写出改革发展幸福味道,写出新时代昂扬向上旋律。

工作得到相关部门不断认可后,张开兴先后被聘请为市物价局政风监督员、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市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特约记者等。他立足本职工作,借助这些新身份,准确权威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等,做好政策的宣讲员;紧盯社会关注焦点,及时解疑答惑,传递基层声音,当好民意的反映员;围绕关系群众切实利益事件变动,主动架构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归纳总结各方意见建议,做好建议调研员。

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从劳务输出大市到用工缺口不断增大,人力资源需求的变化从另一个方面见证了滁州发展的速度。作为新闻工作者,就要善于对社会新动向予以关注,并提出新思考,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2010年年初,张开兴独自采写的《聚焦“用工难”》系列专题《年后用工,滁州“渴”字当头》《滁州用工难难在何方》《各方支招破解用工难》等一系列稿件,聚焦用工难这一现实问题,发问、思考、支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文明也得跟上。在滁州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各行各业组织层层动员,更需要媒体舆论的鼓与呼。在报社统一安排下,张开兴立足自身岗位实践,持续跟踪报道滁州创城的有关最新动态,发布最前沿最权威消息。同时,他还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利用评论力量为创建文明城添砖加瓦,先后撰写了几十篇文明评论被中国文明网、安徽文明网、江苏文明网、精神文明报、滁州日报等采用、转发,有力呼应了滁州如火如荼的创城氛围。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在张开兴看来,尽管当下传媒环境已是“人人都有话筒、个个都是记者”,但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信息传播方式如何改变,只要把自己融入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中,奔波在路上、忙碌在现场,记录时代变化,捕捉醉美滁州飞速发展的一个个瞬间,人生下个路口,迎来的一定是暖意融融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