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远翠:你的真情大爱是丈夫温暖的靠背

张远翠证件照

张远翠

人物简介:张远翠,女,1962年7月生,孝老爱亲好人,定远县吴圩镇宣岗村村民。

事迹简介:2009年,张远翠的丈夫因为恶性脑质瘤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10年来,她自己独自做丈夫的“贴身护士”,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擦洗身体、按摩关节、更换被褥衣物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成为丈夫最温暖的的依靠。

正文:

深春的一个下午,有幸见到了远近闻名爱亲有佳的农家妇女——张远翠。她瘦削的脸上,虽显几分坚毅和刚强,却掩饰不了隐隐的无奈和伤痛,仿佛整个人都被哀愁包裹着。“她本来是能唱能说,性情开朗的人,丈夫十来年重病缠身,后来瘫痪在床,把张远翠消磨的木纳寡言,看她这个样子,我们这些老姊妹们都十分心疼”。

过往的幸福成了永远的回忆

三十五年前,原本是同窗同学的张远翠和王守法喜结连理,婚后小俩口凭着学到的医疗知识,在村里开起了诊所,同时兼做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平时丈夫跑村串户给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妻子张远翠就在诊所接待打针输液和拿药的病人,俩口子一个忙里一个跑外,把整个村子医疗服务做的井井有条,深得十里八乡村民的好评。艰辛的付出也给家庭来了不菲的收入,没几年家里就盖起了新房,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有滋有味,让远近的村民好生羡慕。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丈夫王守法查出恶性脑质瘤,在上海华山医院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最后终于从死亡线捡回了一条命,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长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每每说到这些,张远翠如数家珍,“我还是想拼尽全力把丈夫医治好,舍不得他走。总想着等病治好了,还像以前一样回到小诊所上班,虽然很辛苦,但我们能天天在一起,有疼有爱、有亲有热,过着从前一样的幸福生活……”可是伴随着丈夫的突然倒下,这一切都仿佛是过往烟云,再也回不来了。说到这儿,张远翠满眼的泪水总是止不住往下流,无奈伤感和委屈又一下子堆到了心头。

在她的心里永远没有“放弃”

在上海华山医院第一次手术后的当晚,丈夫就出现颅内大量积血,伴有瞳孔放大。医院曾暗示家人做好最坏的打算,可是张远翠不愿意,拼尽一切也要把丈夫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医院连夜组织第二次手术,但术后丈夫又连续一周出现四十度高烧,不醒人事。从会诊的专家那里得知只有“血浆冷沉淀”才能把烧退下来,但华山医院当时没有这类血浆,为了尽快找到血浆冷沉淀,根据医院提供的线索,她和女儿没吃没喝整整跑了一天,才找到可能有血浆的血库,等待一周后才等来了急需的血浆。丈夫的高烧退下来后,他们东拼西借的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为了节省费用,不得不把丈夫转院到离家稍近些的合肥安医附院进行康复治疗,然后再定期到上海去复查。就这样张远翠一坚持就是好几年。后来当她带着丈夫再去上海医院复查时,连开电梯的师傅都惊探不已。从他们的眼神里张远翠明白了自己多年的艰辛付出没有白废;那一刻,丈夫眼角流下的眼泪,让她体会到了自己执著坚持的价值和意义。

累倒了再爬起来 给丈夫一个温暖的靠背

有一种爱叫做不离不弃,有一份情叫做难分难舍。 在合肥康复一段时间后,她把丈夫接回了家中。在家里没有了医生和护士的帮助,张远翠只能自己独自做丈夫的“贴身护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擦洗身体、按摩关节、更换被褥衣物,成了张远翠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除了这些“必修课”,她还要照顾年迈的老母亲生活起居,每天当她把丈夫和妈妈都安顿好,自己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就要去村里处理自己负责的计生工作、走访包保的十八户贫困户,忙完了这些,她还得挤出时间打理自家的几亩农田。说到妈妈的不易,在外地打工请假回家帮助照看爸爸的大女儿泪眼里充满了感激和敬佩,“妈妈没日没夜地忙里忙外,就像陀螺一样。一个女人家,自己身体还有病,做到这样真是太不容易了,没有她的坚持,这个家早就坍塌倒地了,她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由于长年服侍丈夫,她右手食指已严重变形,时常伴有疼痛;腰椎尖盘突出越来越严重,特别是给丈夫翻身擦洗身体,时常钻心的疼痛让她直不起腰来;由于每天夜里起床给丈夫换尿、喂水、盖被子,张远翠一夜只能睡上二三个小时,有时丈夫白天睡觉,晚上不睡,张远翠只得整夜整夜守着他,导致现在长期失眠,人也变得异常消瘦。左邻右舍看到她这个状况,都劝她“想开点”。但张远翠舍不得,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这个时候自己才是丈夫最温暖的依靠。“村里老老少少,都知道她是个贤惠人、善良人、大好人,如果她稍有‘大意’和‘闪失’,他丈夫早就不在人世了,这么多年了,真难得。”八十岁的邻居朱其英说起张远翠总有夸不完的好。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