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赵靖:助人为乐的“无臂模范”

赵靖证件照

赵靖

人物简介:赵靖,男,1969年7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定远县原石膏矿工人,现从事书画教学工作。

事迹简介:1988年,年仅19岁的赵靖在井下排哑炮中失去了双臂。遭遇逆境的赵靖并没有倒下,而是靠着顽强的毅力,用嘴苦练书法,走上了“口书”之路。他的书画作品不仅屡屡在全国性的书画比赛中获奖,还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取得成功后,赵靖一直不忘回馈社会,经常用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困境中的人们,同时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款近百万元。2019年5月16日,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的赵靖,在人民大会堂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正文:

1988年11月20日,对于许多人来说不过是生命中平凡的一天,但是对于赵靖来说却是他永世难忘的日子。那时身为定远县石膏矿爆破班班长的赵靖在带领两名班员在矿井下排除哑炮时,受潮的哑炮突然爆炸,身为班长的他毅然挺身而出,一声巨响后,赵靖倒在了血泊之中。一个月后,当他完全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在爆炸中痛失双臂和牙齿,一只眼球摘除、另一只眼睛视力仅剩下 0.4,面对这种情况,年仅19岁的赵靖几乎崩溃了。

在遭遇人生的滑铁卢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赵靖都在生与死之间徘徊,内心的绝望与孤苦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最终赵靖并没有向厄运低头,他经常用张海迪、保尔·柯察金的事迹鼓励自己,逐渐从失望的阴霾中走了出来,重新拾起面对人生的勇气。起初,赵靖在电视上看到残疾人体育冠军的事迹,也想走上体育之路,他练习过游泳、跑步、跳高等项目,但是因为视力的原因,最终都不得不放弃。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就消沉下去,一天他无意间看到一份《书法报》,感受到行云流水的书法之美,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苦练书法。

由于视力太弱,他无法用脚练习书法,只能选择用嘴衔笔来练习书法。刚刚练习时,口水经常打湿纸张,为了不让笔杆轻易被咬坏,他尝试用棉布、铁套包在笔上来练习,只要是他用过的毛笔都是“满身伤痕”。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伏案练字。他付出了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终于初步掌握了书法的技法。在苦练“口书”期间,赵靖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先后得到了周彬、沙曼翁、张旭光、徐利明、桓开泉、倪进祥、赵长青、苏士澍等先生的悉心指导,忠厚、老实的赵靖把得到帮助都悄悄的放在心里,他对自己说,今后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书法初成的赵靖,在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开设了书画暑期班,义务教导有兴趣的孩子书画,每逢春节他就组织孩子们上街义务写春联,不仅教导孩子们书法技艺,还让他们懂得奉献的快乐。至今赵靖还记得1994年的春节,他组织12名学生参加全国性的青少年书画大赛并获得名次。“当收到孩子们的获奖证书时候,我就觉得比过年还高兴。”每当赵靖想起这段往事时,他总是这么乐呵呵的说。

1998年,学生家长对赵靖说:“赵老师,你应该成立一个书画班,让孩子不仅跟你学学书法,还要学学你身上那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学生家长的多次要求下,赵靖创办了“赵靖书画艺术中心”,开始了书画教学的生涯。在教学中,赵靖常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和帮助遇到困难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人生的逆境。当时有一位学生的家长主动找到赵靖,他的孩子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右手天生有些缺陷,不能写字。孩子非常自卑,在学校里总是将右手缩在袖子里,也不愿意和老师、同学多交流。赵靖听说这种情况,立马让家长把小男孩送到了书画班。平时,赵靖总是半开玩笑的鼓励小男孩:“我这两只手都没有的人,都愿意把手臂伸出来给大家看。你这个小小男子汉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在赵靖时不时的开导和以身作则下,小男孩慢慢的放下了“包袱”,变得开朗起来。在和赵靖学习的4、5年里,他不仅学到书法上的知识,还学到赵靖笑对人生、百折不屈的品格,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开始属于自己的人生。直到现在,小男孩的家长在遇到赵靖时总是会提起那些往事,感谢赵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的帮助。面对这种情景,赵靖只是谦逊的笑笑。

“因为我的这种遭遇,我总是对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抱着很深的同情,希望能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前,县城交通不太方便,赵靖经常让偏远乡镇的学生中午到他家吃饭,直到现在依然保留着让路远学生全天上课的习惯。遇到困难家庭、残疾家庭的学生赵靖总是不收他们学费。2016年,赵靖在到定远县特教学校去送温暖时看到那群特殊的孩子,被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所打动,便主动提出能不能在学校开设义务书画教学。三年来,无论多忙赵靖都风雨无阻的每周给学校内的聋哑学生上一节书画课。一开始,每次上课的时候赵靖都需要学校内的老师在一旁辅助教学,慢慢的他已经可以独自和学生交流。

“现在他们已经能看懂我独特的手语。”每当有人问起,赵靖总会自豪的回答。经过赵靖的细心教导,特教学校聋哑孩子的书法作品已经能够装裱展示了。问起赵靖当初决定教导这群特殊学生的初衷,赵靖回答道:“看到这群孩子,我就想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增加一些融入社会的技能,希望他们以后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一直以来,赵靖在公益的路上都走的很远。1996年,赵靖为“爱铸荆楚情”文化助残活动捐赠价值上万元的书画作品,被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2008年,赵靖在“迎奥运献爱心”活动中,捐赠5万余元书画作品,被授予“爱心助残书画家”称号。2015年,浙江上虞华歆公司出资100万购买赵靖所在的“无臂七子”书画作品,他们将100万元捐献给云南丽江的桃花小学。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二十多年来,赵靖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赠近百万元。

2019年5月16日,全国自强模范赵靖在人民大会堂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要珍惜这次获得的荣誉,回去后更加努力工作,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发挥好残疾人自强模范的带头作用,把党和国家对残疾人、残疾人家庭的关心传递到残疾人心上。”赵靖在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亚周)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