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莉:二十年无偿献血二十三次

张莉证件照

张莉

人物简介:张莉,女,1974年1月生,助人为乐好人,凤阳县总铺卫生院医生。

事迹简介:张莉坚持义务献血二十年,捐献全血23次,累计献血总量8000ml,而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血量在4500ml到5000ml。2016年张莉荣获全国无偿献血贡献银奖,目前,她的献血量已达到全国无偿献血贡献金奖标准。

正文: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莉加入了献血者队伍。“当时看到那么粗的针头就被吓住了,可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延长或挽救他人的生命,便还是毫不犹豫的献了血。”

张莉说“献血不但无害,还能挽救他人生命。我自己是名医生,看到太多缺血和被输入不健康血的事例,感到很心痛。想到自己献血量虽然有限但可以让更多人用到健康的血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坚持献下去。”就这样张莉坚持了二十年。

一直活跃在无偿献血队伍中的张莉希望更多地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用生命来影响生命。张莉身边一些同事一直都不敢参加无偿献血。他们认为献血会伤元气、会感染病毒等等,对献血产生了恐惧。这时张莉就把自己的经历说给他们听,并告诉他们,献血对自己的身体并无损害,自己年年献血身体也很健康。于是,好几个同事在她的影响和鼓励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2016年当张莉拿到全国无偿献血贡献银奖的荣誉证书时,她便自豪的将证书拿回家给父母看了,没想到父母看后很生气,父母担心献血会对女儿身体有不好的影响,便让张莉答应他们以后不再去献血了。

张莉是名副其实的“光荣献血者”,薄薄的献血证散发着金灿灿的荣光,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火热热的爱心和无声息的坚守。她不为名、不为利,用自己的血液传递温情,表达着她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的爱。助人为乐的她,用点滴“小爱”汇聚成“大爱”溪流,灌溉着生命之花,谱写着动听悦耳的“献血进行曲”。

“在我心中,无偿献血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我会坚持下去,并动员更多的人参加。”她说:“第一次来献血的人,心里多少有些顾虑,我就把自己的经历说给他们听,效果挺好的。”

捐献全血23次,累计献血总量8000ml,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张莉的公益爱心路。她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用善心和行动感染鼓励着身边人,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或许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一定是在生命最危险的情况下才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很健康,我愿意献血……”这是张莉的心声,也是无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共同心声。而他们,都是挽救生命的“无名英雄”,值得追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