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新斌:为特殊教育事业贡献青春

周新斌证件照

周新斌

人物简介:周新斌,男,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从教25年以来,周新斌始终站在教育工作前沿,时刻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爱心、热心和耐心帮助每一位残疾孩子成长,坚持去偏远乡村为残疾孩子送教上门,潜心教育,让特殊孩子的人生也能绽放七彩的花朵。

正文:

周新斌曾经是乡镇普通学校的一名教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了一个到县城工作的机会。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去普通学校,一个是去特殊教育学校。周新斌想都没想,就选择了特殊教育学校,因为他相信,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帮助。

选择特教事业,遇到的困难可不少,刚来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周新斌还是一只“菜鸟”,因为这里的一切,都超出了他的想象,特别是教育孩子的辛苦程度和难度和以前更是完全不能比。特殊教育学校在教育教学上和普校有着很大的不同,为了能够快速融入这个新集体,成为一名真正的特教教师,周新斌在学校跟着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学习如何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学习如何理解这些孩子的想法,学习如何与他们沟通,学习如何教育这些孩子。不仅如此,每天回家还查找资料,结合教学实际继续学习,很快,特教的教学工作我就能得心应手了。

现在,学校的聋哑学生逐渐少了,智障孩子越来越多,教起来更不容易。除了课堂教学变得困难,很多孩子的自控能力也非常差,于是,周新斌开始着手转变教学思路,学生除了学习文化课,生活习惯和礼仪也是教授的重点。每天的授课经历先自我总结,然后和同事们一起研究、修改、打磨,经历了无数次尝试,真正适合培智学生的教学体系逐渐有了模型,从给孩子上课的实践中、从教师的日常教学中总结出来的教学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

品学兼优的学生固然可爱,但那些后进生更需要教师的理解、关心和帮助。在周新斌的班里有个同学叫王浩,之前患有重度自闭症,经常无缘无故的在教室里哭闹,发脾气,扔东西,同学们都害怕他,不敢与之交流,老师担心,家长着急,之后周新斌联系了滁州的一位心理咨询师陈老师,把孩子的情况与之进行了沟通。陈老师推荐王浩参加滁州市北门社区居委会和心理咨询活动中心联办的星星孩子家园,每周一次定期对孩子的心理进行辅导,通过让孩子摆沙盘、做游戏,了解孩子的情绪与思想,并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两年的坚持,孩子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以前他从不和别人交流,总是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自说自话,现在他逐渐会主动和别人聊天打招呼,去年的“六一”儿童节还参与了学校的节目表演,家长深受感动。

在特殊教育中,有一种教学方式是送教上门,主要针对有重度残疾的学生,这些孩子在生活上基本无法自理,有的甚至无法行走,常年卧床,不能来学校读书学习,但是,为保障残疾儿童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让他们也享受到和同龄人一样的学习生活。

从2017年起,周新斌开始开展对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活动。为了确保送教活动的质量,在前期他参加了登门摸排工作。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登记。然后根据孩子的智力、个性、认知能力及身体状况,安排时间表,课程表,为孩子制定适合的个案教学内容,从简单的认图识字书写、数数计算,针对孩子们的不同情况进行游戏、教唱及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做简单的康复训练,对家长进行简单的康复知识指导。送教前后要认真填写送教记录单,对孩子反馈的信息及时记录。学生分散,路途遥远,一个来回约一百多公里。为确保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周新斌每次都是早上七点前出发。晚上天黑了才回到家。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中,看到孩子们从抗拒到脸上露出天真灿烂的笑容,瞬间驱走了起早贪黑,踏着泥泞山路,风雨兼程的疲惫。周新斌相信:一点一滴的积累,加之坚持不懈的努力,孩子们定能守候到最好的自己。

周新斌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像春雨一样滋润着那些残缺的幼苗,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精心呵护弱苗成长,兢兢业业地操持着这个特殊的“家”。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