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岳座娇:扶贫路上好儿女

岳座娇证件照

岳座娇

人物简介:岳座娇,女,1992年10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明光市女山湖镇山东村扶贫专干。

事迹简介:每当提起岳座娇,左邻右舍无不交口称赞,敬佩她是个爱岗敬业、勤劳勇敢、敬老爱幼的好姑娘。她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积极高效的完成扶贫任务。她心系贫困群众,为山东村贫困户谋福利,求发展。她走村串户,查民情,摸底细,了解贫困户的状况,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对鳏寡孤独者,进行心理和物质帮助,给贫困户送去温暖。

正文:

放弃好工作,返乡加入扶贫队伍

岳座娇2014年毕业于滁州学院,毕业后,她便到了宁波一所学校里任职初中教师,经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优秀教师称号,任副校长,并且兼一所辅导机构的主管,工作事业蒸蒸日上,但是她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17年7月中央要求各村配备基层扶贫专干,各地各村开始招聘高文化懂电脑的年轻人才。听闻家乡需要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人才,她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外地较好的工作,回到家乡参加扶贫工作,励志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贡献一份力量。

岳座娇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积极高效的完成扶贫任务。她心系贫困群众,为山东村贫困户谋福利,求发展。她经常走村串户,查民情,摸底细,了解贫困户的状况,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对鳏寡孤独者,进行心理沟通,物质帮助,给贫困户送去温暖。有的贫困户行动不便,她会帮忙做家务,打扫卫生;有的老人不会用手机甚至是没有手机和子女联系,她会帮忙联系,劝子女常回家看看;遇到有懒惰和“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她会耐心沟通,劝其自立振作,自我发展,并且尽力提供帮助,申请扶贫资金,或是技术文化支持……她坚持“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真正做到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因此,她深得贫困户的喜爱,在乡镇干部和所有帮扶人中也有较好的口碑。

自强与自立,挑起家庭重担

工作期间父亲突然重病,患有急性脑梗死,生命垂危,岳座娇一边照顾老父亲,一边忙于扶贫工作,无怨无悔。父亲重病期间,她的孩子才几个月,她带着孩子在医院照顾父亲一个多月。楼上楼下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用轮椅推着父亲去做各项检查、拿药。给父亲喂水喂饭,擦拭身体,端屎端尿。累了困了就在父亲床边地下打地铺休息,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父亲病痛时,她都会立即用热水给父亲热敷减轻痛苦,同时还要照顾几个月大的宝宝。同病房的病人和科室的医生护士都对她称赞有加,说她孝心感人。在她的细心照料下,父亲病情日渐好转,顺利出院。

岳座娇的母亲在她小时候就去世了,母亲走后,父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抚养她。她发誓绝不不让父亲失望,要让父亲过上好日子。为了父亲,她决定留在娘家照顾陪伴父亲,让这个为她操劳一辈子的人好好享受天伦之乐。

为了减轻生活压力,她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街道上办了一个补习班,给村里孩子们辅导作业赚点生活费。因为教的好,口碑好,待人接物亲切有方,补习班经营的有声有色,一家人的生活得以维持。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岳座娇的言行都受到乡邻的称赞。

忠孝两兼顾,劳累辛苦也是甜

作为女儿,她孝顺父亲;作为母亲,她照顾孩子;作为辅导老师,她教育学生;作为扶贫专干,她帮扶贫困户……因为需要她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每天她五六点钟就要起床做家务,做好一家人的早餐,给孩子穿衣洗漱。七点半下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状况,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中午回家做饭,照顾孩子,父亲。匆忙吃几口饭,就又得上班扶贫。下班后,回家给家人做好晚饭,顾不得自己吃饭,就要到补习班给学生辅导。等到把所有孩子课上好,家长接走,她才能下班,基本上也是九十点钟了,她才能回家吃上一口饭。然后把在父亲床上熟睡的孩子抱到自己屋里。有时候扶贫工作很忙需要加班,她还要去村里加班到深夜一两点。

她吃过很多苦,身体上的疲惫,精神上的煎熬,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朋友同事都说她勤劳勇敢、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是父亲的好女儿,孩子的好妈妈,丈夫的好妻子,公婆的好儿媳,学生的好老师,贫困户的好干部……但是唯独对她自己却不好,负担太重,太累。大家特别钦佩她,但更多的也是心疼她,劝她不要太辛苦。但她总说:“我现在能为家乡人做事,还能照顾到父亲,一点也不苦啊,我很幸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