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权欣:扎根基层 支农扶贫

权欣证件照

权欣

人物简介:权欣,女,1984年5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工作于南谯区信访局。

事迹简介:权欣2006年参加安徽省首批“三支一扶”计划,做为扶贫大学生在沙河镇工作十年,先后从事扶贫、组织、纪委、社会农业综合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乡镇招商引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出贡献。2012年7月,权欣经省“三支一扶”办推荐,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

正文:

权欣是安徽省首批“三支一扶”大学生。2006年10月,分配到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政府从事扶贫工作,在农村基层奋斗了十年。多年的基层工作,她始终把“有崇高的理想去执着的追求,人生才会有意义、才会有价值”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来时时策自己,处处对照自己,事事要求自己。

在基层工作的这么多年,她最大程度发挥自己作为一名扶贫大学生的微薄力量,和同事们曾凌晨三四点钟去参加计划生育手术突击活动;也曾在开展土地置换时期和镇领导深入村队,现场办公为诉迁户们解答疑问,到深夜十一点才下班;曾在夏秋农忙时节,去村里帮助特困户、家庭无劳户抢收抢种开展助耕活动;也曾在新农村建设涉及拆除违章建筑时,不畏困难,坚持在第一现场;曾在镇街道改造时24小时值班巡视看护马路;也曾组织去敬老院送温暖活动,为老人们洗衣、洗被打扫卫生,并在节日为他们送去饺子、粽子陪她们一起过节。就这样投入着、工作着、爱岗敬业着、虚心上进着,权欣很快蠃得了组织的信任和同事的好评。

2008年元月,沙河镇迎来了一场数十年不遇的强降雪。一连数日的冰冻雨雪灾害,一度造成道路中断,农户房屋被压,人民群众的生活、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的威胁。权欣连续2周没有回家,全身心投入乡镇救灾、核灾小组到各村检查雪灾、排除危险的工作中去。在救灾过程中,当她和村干部来到地处沙河水库旁白米山边的龙亭社区时,陡峭崎岖的山路被大雪封住,车辆无法通行,分散居住的农户房屋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路难行!房难找!她们硬是用铁锹、用双手将封路的积雪铲除、移走,剖出一条通往村子的4公里的生命小道。当她们来到储成友老人住房的时候,发现老夫妻俩都年事达80高龄,土墙瓦顶的房屋被厚厚的积雪重重的压着,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权欣劝两位老人搬出去,储老夫妇不但不肯搬,还出口骂她多管闲事,不安好心。这一度让她很难堪,但委屈的泪水没有让她忘却肩负的责任,她从老人的生命安全出发,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劝说成功,会同村干部将两位老人安全的转移到村里安排的地方住下。就在老人搬出的当天夜晚,房子轰然倒塌。事后,老人非常感动,逢人便说,是那位大学生救了自己的命。她听了甚是欣慰。

2008年10月她支扶服务期满,被原省人事厅表彰为安徽省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之后她放弃了进城工作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沙河镇,扎根基层。2010年她又在“三支一扶”五年工作总结时被省人社厅表彰为优秀“三支一扶”先进个人。

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信服于人,在工作期间她给自己定了三条原则“一树,二忌,三过关”。一树,就是树立共产党员的形象;二忌,就忌利欲熏心利令智昏;三过关就是过好制度关,求真务实关,忠诚做人关。正是凭着三条原则,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忍受了一个又一个的委屈,扎实地完成了组织交来任务。自2008年参加镇招商引资小组工作以来,她多次随招商小分队分赴江苏、浙江、上海开展招商活动,每到一处她都主动担任宣传区镇优惠政策的任务,主动与客商洽谈项目。2008年促成投资8000万元的硅谷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在沙河镇工业园区落户。

几年来她参加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共结对了三名在沙河小学就读的女孩子——杭颖、黄易凡和马文欣。在农村,这样的孩子太多太多,父母不在家,她们生活缺照应、学习缺辅导、心理生理认识缺指导,比一般的孩子更加自卑。结对初期,她们和她接触都不好意思。她每周拿出一定时间为孩子们义务授课,帮助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带她们去农家书屋,让她们博览群书、开拓视野;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弥补她们学习资料的不足;定期从下载少儿影片、科教、体育节目,利用周六加班的时间带孩子们观看,增强她们的学习兴趣;并联系其他的爱心妈妈把孩子们组织到一起开展踢毽子、跳绳、乒乓球等健身活动,提高她们的身体素质。通过点点滴滴的关爱帮助留守儿童更加健康的成长,她们之间的关系也在一点一点的亲近。2010年和2011年她分别被滁州市妇联、南谯区妇联表彰为优秀“爱心妈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沙河镇,她不但是这三个孩子的爱心妈妈,同样也是另外三名老人的女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政府号召大家积极与贫困户对帮扶。与她对结的三户分别是91岁的叶登兰、癌症患者张继师以及残疾人陈立英。在农村有很多这样因老因病因残致贫的农民,结对帮扶有利于让他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上级的帮扶政策。她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每年自费帮他们买保险,尽可能地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

从2006年参加“三支一扶”,做了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了这么的岗位,遇到了这么多的人和事。她始终不忘“三支一扶”的初心,记住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她常常和同事说凭着良心做事,从最初用火热的激情践行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到如今的默默工作,在平的岗位上继续敬业。人生的道路很长,用汗水见证成长,用自信谱写豪迈,用奉献丈量价值,用忠诚践行信念。让她们将一腔热血奉献给社会,度过无怨无悔的人生!让她们积极投身时代的浪潮中,自己的双手开启别样的人生之门!

2012年7月,她经省“三支一扶”办推荐,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