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陈广龙:退伍军人致富不忘惠乡邻

1

(《安徽日报》2019年6月20日6版)

退伍军人致富不忘惠乡邻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付德才

近日,记者走进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龙蟠村的广龙生态家庭农场,农场主人陈广龙正带着两个工人在香瓜大棚里忙碌着。

“每隔两天过来一次,将瓜藤捋一捋,这是今年试种的吊香瓜新品种‘花蕾’,旁边4个棚是‘8424’西瓜,很快就可以上市了。”陈广龙说,草莓刚下市,正在清理残苗,翻土修整,8月份将重新打垄、育苗,他利用这段空闲期栽种西瓜、香瓜、千禧果,也能增加收入。

1997年,陈广龙退伍回家,第二年就因一次意外,左手落下了残疾,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凭着军人特有的不认输、不怕苦的韧劲,从做销售、中介干起,直到后来选择自主创业,带动周边群众和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1年,他拿出多年积蓄,在施集镇龙蟠村流转了200亩土地成立广龙生态家庭农场,主要发展草坪种植。当年因价格骤跌,损失近30万元。2012年3月,陈广龙听一位朋友介绍说可以试试大棚草莓种植。随后,他去浙江奉化考察草莓种植。回来后,他高薪聘请了一位专家全程指导草莓种植,从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借款,发展草莓种植。他的13个大棚草莓当年销售额近30万元。2013年他的草莓种植规模发展到20多个棚子,实现年销售收入50万元,每年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

尝到草莓种植甜头的陈广龙,2017年开始带领10余户农户建成各类大棚90余个,种植草莓、香瓜、葡萄,每年吸引南京、合肥、滁州等地游客前来采摘、休闲,吸纳周边村民400人就业。2015年,他创建了彩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都是残疾人。

“从租地、建棚、日常管理到销售,陈总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我每年仅草莓种植就有近10万元收入。”丰山村彭桥组的残疾人卢书殿说。

“这条路的建成对我们进军南京市场,带动周边乡村游是个机遇,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广龙指着眼前正在施工的道路,信心满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