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建设

建立老年人普惠制高龄津贴制度,促进医养融合发展

我市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建设

滁州网讯 近年来,我市布局“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广出政策支持,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老年人普惠制高龄津贴制度,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各项举措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形成完善,努力做到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政策层面,我市早谋划早布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编制,出台《滁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4-2030年)》,按“十分钟养老服务圈”原则,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共规划20处街道级和48处社区级养老服务设施。先后出台10余份政策规范性文件,涉及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多个方面,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体系建设。

目前,我市已建立老年人普惠制高龄津贴制度,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每月30-1200元标准给予高龄津贴,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独居等老年人,按每月10-136元标准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或给予补贴,实现县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发放高龄津贴2889.62万元、惠及11.63万余名老年人,支出养老服务补贴346.52万元、惠及2.8万名余老年人,为4553名老人提供28396人次258314小时居家养老服务。

大力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医疗养老结合服务基本规范,对医疗机构进社区、进家庭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等作出明确;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进家庭,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目前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5.8%,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1.4%。2019年初,全市入列省第二批“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

(郝腾飞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