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用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

——记滁州市解放小学教师喻本云

滁州网讯 从教30年来,她始终坚持初心不改,一边苦心钻研教学提升本领,一边用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不仅收获了“安徽省特级教师”“滁州市首届骨干教师”等荣誉,更是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尊敬,成为全市教育工作者学习的“师德标兵”,她就是滁州市解放小学数学教师喻本云。

刻苦钻研增强育人本领

30年前,20岁的喻本云走上教师岗位,从此便一心扑在了她心爱的教育事业上。她深知,要想教好书,就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于是,她利用课余碎片时间,坚持研读教育刊物和教育专著,了解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动态。她还经常向专家教授学习课堂教学技巧等,并以课堂为阵地反复进行实践研究、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寓教于乐,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懈努力,喻本云老师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滁州市首届骨干教师”“滁州市名教师”等;撰写的多篇文章在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参评获省市级论文评选一、二等奖;录制的“一师一优课”“微课”均获得省级奖;还被评为“滁州市优秀辅导员”“滁州市师德标兵”等。

用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

获得诸多荣誉的喻老师初心不改,每天依然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岗位上,用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成了她的教育理想和追求。

下午5点半,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可喻本云老师却没有离开,她把班里几个基础差的学生叫到办公室,义务为他们辅导。“这几个孩子家庭特殊,回家后没人辅导,为了不让他们掉队,我就利用放学的时间指导他们。”喻本云说,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特别是特殊家庭的孩子更是整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作为老师,她有义务和责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次,为帮助一名学生改掉上网打游戏的坏毛病,喻本云那段时间每天放学都推迟回家,把那名学生留在学校写作业。后来,那名学生成功戒掉了网瘾,最后又考上大学。拿到入学通知书时,他第一时间向喻老师报喜,激动地说:“谢谢您当年耐心地给我讲道理、陪我写作业,帮助我改掉了打游戏的坏毛病,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据了解,从教30年来,喻本云一直用爱心和真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尤其关注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常常利用休息日去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学习所困,并给予及时的帮助,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做好传帮带培养新力量

由于表现出众,喻本云还担任学校的教导主任一职。她常说:“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全校红才能红满园。”她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培养、学生活动开展以及教科研等活动中注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通过“梯队培养”“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教研组评选”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她带领教师组建了多个课题研究小组,开展多个省市级课题研究,均已顺利结题。

喻老师还以竞赛为契机,给年轻教师压担子、提素养,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各项活动。每次比赛前,喻老师总会积极为大家提供服务、做好保障,并亲自给教师作培训、讲要点,提注意事项,使每项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培养的青年教师袁娜娜、赵春梅、杨凌、张秀琴等获得优质课省市级一等奖,另外指导教师、学生多篇论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在喻老师的助力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学科造诣深厚、业务技能精湛的青年教师队伍逐渐建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