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环保生态关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滁州中联作为一家央企,肩负着抓环保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近年来,企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带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环保建设,持续节能减排,逐步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环保建设的自觉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让班子成员、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始终与中央精神、集团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对标对表,确保方向不偏航、行动不走样。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利用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生产经营会等时机,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中国联合水泥关于环保建设一系列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思想观念。通过微信平台、电子大屏等途径宣传环保政策,让环保理念走近办公楼、站点、班组,融入干部血脉、植根员工心田,切实让重环保、想环保、抓环保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二是讨论辨析、统一思想。滁州中联是兼并重组民企珍珠水泥及七家商混公司而来,许多员工还保留着民企的思维习惯和运营模式,在公司提出“打造绿色环保企业”这一战略举措时,很多人思想转不过弯,有的认为企业以盈利为第一目标,只要能赚钱就万事大吉;有的认为在环保上能过关就行,投那么多钱就是“不务正业”。为此,结合上级环保督查时机,公司自上而下组织开展“环保建设与企业发展”“环境美化与幸福生活”大讨论,让全体员工在这场思维大风暴中明晰,企业只有注重环保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爱护环境才能提高人们幸福指数。大家在讨论辨析中思想逐渐统一:在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作为央企的滁州中联必须扛先锋旗、做排头兵。三是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三年来,随着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根,环保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少干部员工认为做得已经很到位了,产生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为此,滁州中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分批次组织30余名干部员工到环保绿化走在前列的徐州中联等先进单位“取经”,邀请环保领域有建树的专家来企业“送宝”,让干部员工在与先进的比较中找到差距,达到醒脑出汗的效果,增强了抓好环保建设的紧迫性自觉性。

二、深入实践把握标准要求,多措推进绿化环保工作

水泥行业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是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目标。滁州中联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树立更高标准、践行更严要求,切实把环保思想体现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各领域全过程。一是持续加大环保投入。认真践行“三精”管理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持续节能减排。安装收尘设备130余套,实行定人定时维护保养,确保设备高效运行。投资40余万元升级窑头窑尾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直接上传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上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投资800万元将窑头窑尾电收尘技改为布袋收尘,投资410万元兴建水泥生产线窑炉烟气脱硝,使得氮氧化物排放在原基础上降低25%,远低于国家和地方标准。投资近千万兴建物料存储大棚,彻底解决了物料露天堆放问题。二是大力处理高污固废。“央企就应勇于担当、扛起责任,不仅要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还要为政府排忧解难。”铜尾砂、污泥作为城市固废,一直是困扰当地政府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污泥,作为污水处理后的副产品,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经处理,随处堆放或直接填埋,将沿着污泥→土壤→农作物→动物体→人体等路径迁移,对地下水、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请缨揽起污泥处理重任,组成专题科研小组日夜攻关,研究出用窑尾高温煅烧处置的工艺。仅2018年就处置污泥5036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5.18万元,不仅降低了水泥生产成本,为企业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还营造了良好的政企关系。三是着力打造“三园”工厂。贯彻“企业是人、企业靠人、企业为人”文化理念,打造“花园、公园、果园”三园式工厂。投资数百万元建苗圃、种果树、植草坪,公司绿化率达到60%以上。加大对噪声问题、粉尘污染的管理力度,对石灰石破碎实行三面封闭,实施喷洒水抑尘措施,实现洒水装置24小时洒水除尘。采取即来即用零存储的办法解决污泥库除臭问题,加紧推进除臭设施考察选型。实现矿区渣土堆场全面覆盖。绿化环保工作多点发力、全面铺开,公司迈上绿色发展快车道,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首家绿色建材评价三星级标识单位、全国绿色节能优秀建材企业。

三、深刻总结固化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必须善于总结、勤于提炼,把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为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是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领导为组员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站点、车间、实验室的领导兼任办公室成员,指定各单位综办员为环保督查员,明确职责、划定区域,做到各负其责、守土有责,逐步建立起庞大而细致的环保网络,将范围覆盖到企业各领域、全流程,把触角延伸至公司的各个要素、每个角落,确保环保问题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二是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实施分类考核评价,细化考评细则,定期督导检查,切实把环保要求落实效果作为衡量干部业绩的依据,把节能减排任务完成作为选用任免的“硬杠杠”。今年5月份干部调整中,1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因抓环保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被调整了岗位。三是加大奖励惩罚力度。严格奖惩是推动环保落地见效的有力武器。为调动干部员工抓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由安全环保管理办公室牵头,整理出台一套明晰、规范、严厉的奖惩办法,做出成绩的给予奖励,敷衍塞责的予以重罚。每月的生产工作经营会,都将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汇报内容,定期向国家环保政策“看看齐”,与地方治污要求“对对表”,奖优罚劣、奖先促后,推动企业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滁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