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像“钉子”般扎根扶贫一线

记省残联派驻阜阳市闻集镇刘伏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贺俊强

6月29日,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刘伏庄村贫困户程利红的家,记者随同省残联派驻阜阳市闻集镇刘伏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贺俊强前来走访。见到贺俊强,因病丧失行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程利红,坐在轮椅上努力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贺俊强向程利红母亲询问家里的近况,拾起靠在门边的扫把帮她打扫卫生,就像在自己家里干活一样自然。

自从2014年11月任职以来,贺俊强像“钉子”般扎根在扶贫一线,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悉心帮扶每一个贫困户尤其是残疾人贫困户,2016年实现了刘伏庄村整村脱贫出列。贺俊强先后获评“省十二五期间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只要是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群众自然会接纳你”

1981年出生的贺俊强是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的一名教师。2014年,他响应组织号召被选派到刘伏庄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期3年。

刘伏庄村位于颍泉区西北部,是当地最偏远的贫困村。“5年前到村里报到,下车后发现全村只有一条土路,留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报到第一天,贺俊强几乎一夜无眠。

除了村子底子薄,一些村民对脱贫信心不足,甚至当面提出疑问。

贺俊强跑到老村支书孙全巨家谈心。老支书语重心长地说:“你刚来,群众对你还不熟悉,他们不愿与你深聊,你也要理解他们。只要你是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的,日久见人心,群众自然会接纳你。”

老村支书的话让贺俊强深受启发。整整两个月时间,贺俊强走访了刘伏庄村的贫困户,基本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刘伏庄村户均耕地只有两亩多,人多地少,以前主要依靠种粮,人均收益较低。

结合当地的土壤气候和国家扶贫政策,村支部决定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

程庆伟是第一批养羊的贫困户。贺俊强帮助他申请国家贷款和补贴,2015年他养了6只羊,第二年卖了5000多元。尝到甜头的程庆伟又买了8只羊,此后养的羊年年增加,如今已经有了16只,卖羊每年能获得1万元左右的收入。贺俊强还帮程庆伟申请公益性岗位,一年可以增加7200元的收入。“我2017年脱了贫,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组织帮扶,靠我自己是脱不了贫的。”程庆伟感激地说。

工作逐渐打开了局面。贺俊强根据每户贫困户的特点,制订专门的帮扶方案,引导贫困户开展花生种植、香椿种植、畜禽养殖等见效快的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的293户586人,下降到今年的9户13人。

2017年底,贺俊强派驻任期即将届满。老支书找到贺俊强,从兜里掏出一封信,是村民联名提出想留他继续扶贫的请求。深受感动的贺俊强,和家人商议后,决定向组织申请留任。

“帮扶残疾群众,就要帮到点子上”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刘伏庄村有残疾贫困户81户159人。

帮扶残疾群众,就要帮到点子上。贺俊强是特教工作出身,他深知“扶贫必先扶智”。贫困户马小峰患有肢体残疾,种田养殖都不便,但是又不知道其他脱贫途径,贺俊强推荐他去省残联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习。马小峰学了半个月的电器维修,学成回村后,贺俊强帮助他租下一间门面,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现在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

2015年以来,贺俊强在刘伏庄村先后组织举办了葡萄种植、大白鹅山羊养殖培训、手机维修、小家电维修、手工艺制作等多种类型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班,共培训残疾人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创业致富的能力。

对困难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贺俊强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贫困户侯萍兰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因小脑萎缩而丧失生活能力,被评定为二级残疾。贺俊强隔三差五就来到侯萍兰家,帮忙打扫卫生,干些家务,有时还自掏腰包贴补侯萍兰。去年,侯萍兰二儿子的病情突然恶化,当地医院建议送他到合肥治疗。慌了神的侯萍兰打电话求助,贺俊强当即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送侯萍兰母子前往合肥。安顿好侯萍兰母子,已是下午两点多钟,贺俊强未及吃午饭,又返回刘伏庄村。

现在的刘伏庄村,新建了残疾人工作站,建设了残疾人康复校正中心,创建了残疾人健身示范点,装配体育健身器材10多套,各种扶残助残辅助器具上百件。在贺俊强的协调下,阜阳市、区残联工作人员也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全村的残疾群众得到了便捷周到的服务。

“解决贫困只是第一步,稳定脱贫才是根本之策”

“2016年,刘伏庄村已经整体摘帽出列。但如果村里没有产业,很难保证不返贫。”贺俊强告诉记者,解决贫困只是第一步,稳定脱贫才是根本和长远之策。

刘伏庄村曾经长期没有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零,导致了全村的整体贫困。贺俊强争取到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和扶贫车间等项目,重点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集体及村民的“造血”功能。现在,刘伏庄村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实现每户增收2943元,村级扶贫车间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2018年刘伏庄村集体经济收入15.16万元。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贺俊强找到在南京经商的刘伏庄村村民孙景海,劝他返乡创业。孙景海一口应承下来,回到刘伏庄村承包了50亩土地,注册资金80万元,成立了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合作社优先吸纳残疾人贫困户进社务工,带动了34户贫困户,其中13户残疾贫困户,现在已有52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刘伏庄村已成立了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刘伏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里只有一条土路,村民出行不便。2018年,全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并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和视频监控设备,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贺俊强还向有关部门申请扶贫政策资金,完成了村卫生室升级改造,新建了标准化幼儿园,建成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批批民生工程陆续投入使用,为刘伏庄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短评····························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残疾贫困户由于受居住分散、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因素制约,成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深切理解和关怀贫困残疾人群体,在工作中倾注更多的爱心和热情,帮助他们脱贫奔小康,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贺俊强像“钉子”般扎根在扶贫一线,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悉心帮扶每一个贫困户尤其是残疾人贫困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要针对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给予残疾贫困户更多的帮助,制定完善帮扶计划,明确帮扶项目和增收渠道,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实施到位。要激发残疾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教育引导残疾贫困户不等不靠,自信自立自主脱贫。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