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聚焦高质量 迈上新台阶

——定远县书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滁州网讯 “过去的电石厂,工人要顶着六七十度的高温在炉前工作,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公司投入了4000多万元购买了20多台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不仅把工人从苦脏累险的岗位上解放出来,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6月22日,记者在定远县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电石厂采访时,该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丁顶自豪地介绍起公司在自动化方面的典型做法。

“作为一个投资20多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我们去年8月才破土动工,在各方的关心帮助以及自身努力下,仅用了10个月就建起了眼前的这座现代化工厂(一期),目前各项设备安装调试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投产。”说起项目的进展速度,安徽金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新显得尤为骄傲。

再把目光转向定远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项目,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驰骋在乡镇道路,老百姓过去到县城要花十几元钱,而现在只要花两三元钱,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定远县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经济发展活力迸发、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民生改善持续发力,新时代背景下的定远经济社会发展已然迈上了新台阶。

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位于定远县盐化工业园内的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是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集化工、冶金、电力、建材、轻工、非煤矿山等多行业于一体,公司主要生产PVC、烧碱、水泥、电石等产品。是一家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这家企业,记者看到厂区内环境卫生整洁,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公司总工程师邬苇萧介绍,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他们公司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化工成就美好生活”的发展使命,把环保与安全放到同等位置来抓,保持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协调同步发展。更重要的是,企业着力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奋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公司稳步向前发展,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成为安徽省级盐化工园区龙头企业,地方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这只是定远经济运行高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围绕“十三五”期内确立的“521”战略目标,聚焦“六稳”,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据定远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松介绍,全县121家规上企业今年5月份完成产值16.6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11.4%。1至5月份累计完成产值78.8亿元,同比增长13.1%;累计完成增加值17.7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位居全市8个县(市、区)第二。工业投资增速44.7%,居全市8个县(市、区)第二;其中技改投资增速210.4%,居全市8个县(市、区)第一。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定远县聚焦项目建设,抓实高质量支撑。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大力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氛围,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扩大有效投入。

狠抓项目谋划。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4个,总投资62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2.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156.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3.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0个,总投资26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9.4亿元。狠抓项目招引。紧盯“54321”年度招商引资目标,完善招商预审研判、项目推进、考核奖惩三大工作机制,选优配强“10+5”精干驻外驻点专业招商队伍。一季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位出征8次,实现到位资金25.9亿元,超额实现序时进度。

新实现艾曼智造服饰、海沃精细化工、特尔润轴承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投资60亿元的圣泉化工、20亿元的赛捷3D玻璃智能制造等项目将于近期签约落地,农批大市场、明发城市综合体等12个亿元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狠抓项目见效。灵达高新材料、华纳润丰、华纳源丰、禹泰化工、聚彩科技等18个项目加快建设,金轩化工、排头兵药业、聚合辐化、众兴菌业等项目有望陆续竣工投产。

狠抓要素保障工作。做好用工保障。积极开展“春风行动”,落实市直企业用工需求3653人,总数居全市第1位,超过市下达任务数52%;为84家本地企业提供岗位5400个,帮招用工近2000人。做好资金保障。一季度,发放融资性担保20笔7489万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过桥服务21次1.1亿元,为6家企业提供“税融通”贷款1984万元。做好用地保障。一季度,出让建设用地24宗2315.45亩,其中工业用地17宗1551亩。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定远县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千方百计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6月16日,该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运行,首批开通炉桥、年家岗、能仁、七里塘、靠山、吴圩等8条农村客运线路城乡公交。开通首日,群众反映强烈,乘车热情高涨,齐夸县委、县政府为民、惠民,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过去定远到吴圩也通客车,不过票价高达十几元,而且车辆破旧,现在车辆都是新的,更让人高兴的是,票价一下子降到了3元钱,真是实惠啊!”6月21日,记者在定远县县城采访时,正在等公交车的吴圩镇村民吴后明笑着说。

据介绍,该县城乡公交运营拟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原有农班线路全覆盖;第二步是结合实际,逐步实现镇村、村村通公交。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票价实行季节票价制度,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标准,全县不分里程远近,实行单一票价2元,在每年冬季、夏季实行季节性票价3元。65岁以上老年人等五种人群免费乘坐。

改善民生还涉及很多其它领域。据介绍,今年全县民生工程建设计划投入27亿元,其中县级计划配套资金4亿元、计划吸收社会资金1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入资金8.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等提前完成年度参保任务,其他补助类、医疗报销类项目序时推进。建设类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新开工和启动改造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5个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招标前期工作等。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