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绘就新蓝图 打造新引擎

——琅琊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和“三产兴区”战略纪实

滁州网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琅琊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三产兴区、创新驱动、和谐共享”战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企业规模日益扩大,发展效益逐步显现,一座现代化的美丽新琅琊正在加速崛起。

工业强区 绘就经济发展新蓝图

时值7月,穿行在琅琊经济开发区,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整齐气派的标准化厂房、高效运转的机械设备、忙忙碌碌的工人身影……目之所及无不让人感受到经开区你追我赶的火热发展氛围。

2010年,在改革大潮的催生下,琅琊经济开发区如同一个“新生儿”呱呱落地,谱写了该区工业经济发展史上崭新的篇章,为该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注入丰沛动力。

9年来,琅琊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建设开发区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皖东第一站”和精品园区。经过9年的发展,省级琅琊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开发区建设的“琅琊速度”:其中在“十二五”期间,园区税收年均增长41%;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全区规上工业的两倍。琅琊经济开发区“破茧成蝶”,成为该区开放前沿的“桥头堡”,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推动着该区工业经济建设的车轮滚滚向前。

琅琊经济开发区一路发展壮大,成为该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实施的见证者。

“建区以来,经过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琅琊工业体系已逐步形成食品医药、纺织新材料、汽车家电配套、装备制造、彩印包装等主导产业。”该区经信局局长吴敏介绍,全区规模工业企业从“十一五”末的31户提高到67户,数量增长了一倍多。其中,金春无纺布异军突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企业;昇兴包装强势扩张,综合实力在全国制罐行业处于前列;九华华源药业快速崛起,“百蕊颗粒”跻身国内清热解毒类中药前十名;霞客色纺重整焕发新机,规模稳居全国色纺行业前三位。

在日益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为了推动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7年,琅琊区全面启动经开区拓展区控制性规划编制、评审工作,房屋征迁、道路和安置房建设工作,2018年拓展区规划环评通过专家评审,现已有天正纸业、富邦装配式住宅、元气森林饮品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入驻拓展区,有力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

三产兴区 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城北商贸物流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天长路中央商务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滁州古城文化旅游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在经济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一个个叫得响的服务业集聚区的牌子先后落位琅琊区,正成为该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亮丽风景。

琅琊区,滁州市中心城区、皖东商贸集聚区,坐拥主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近年来,琅琊区抢抓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产兴区”战略,南京弘阳家居城、大润发、苏宁广场、清流街文化街区、创达义乌商贸城、中垦流通·滁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一批大型商贸企业先后落户琅琊区。截至目前区内拥有各类大型商场、超市10余家,主城区人气商气加速聚集,商业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坤大生物、九华药业、顺鑫盛源、天康养老4家企业获评为“长三角健康服务业示范培育企业”;全省第一家京东之家体验店落户运营;云伙计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获“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安徽省电商50强”称号……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琅琊区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孕育,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

“培育现代服务业中的新业态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扩大就业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琅琊区发改委主任朱全文表示,在持续巩固传统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同时,琅琊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着力发展电商产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如全国最大服务外包平台猪八戒网于去年底落户琅琊区,成为琅琊区发展新经济,践行国家及区域创新驱动、互联网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双创”升级版、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战略的重要平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由于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创新产业和创新企业,琅琊区三次产业比重已由2015年5.1︰46.5︰48.4演变为2019年一季度的2.7:37.3:60,服务业已占据全区经济总量的六成,服务业已成为琅琊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