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清华今年首封录取通知书发给了这位芜湖学子

据安徽商报报道,“到现在还感觉很激动,很荣幸。”7月9日下午,坐在从北京返回家乡的火车上,芜湖学子朱震霆在电话中仍难掩喜悦。当天上午,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在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从招生办主任手中领取了该校今年发出的首封录取通知书,以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

领取首封通知书“受宠若惊”

去年9月因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斩获金牌,朱震霆获得清华保送资格,不过他坦言,自己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为什么学校会选择自己发放首封录取通知书,“前几天电话通知我去拿通知书,我还有些蒙。”

7月9日上午,朱震霆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手中接过2019年的首封录取通知书,“当时就一个感觉,受宠若惊。”朱震霆说,很荣幸成为今年清华大学首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对于自己来说,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份责任,让自己在未来可以更加努力去完成学业,为祖国的科技建设添砖加瓦。

翻开紫色封皮,标志性建筑二校门斜立其中,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朱震霆第一时间拍照发给了妈妈。而对于校长赠书《万古江河》,朱震霆表示,以前未读过该书,但感觉校长每次的赠书都会寓有独特的用意。

上清华“梦想与兴趣完美结合”

由于早早就获得了清华大学保送资格,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朱震霆的高三相对别人轻松不少,也给了他充分的调整时间,但他并没有闲着。这一年,朱震霆除了学习英文,为ACM作准备,也会去给学弟学妹补课。

清华大学是朱震霆一直以来的梦想,信息学则是他长久以来的兴趣,对他来说,去清华大学学计算机,能让自己实现梦想与兴趣最完美的结合,“希望自己大学期间,可以像今年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中的师兄师姐那样,找到自己未来的道路,努力让清华成为我一生的骄傲。”

朱震霆希望通过选拔,进入“姚班”或“智班”师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学习,进一步在信息学方面有所发展。

“学霸”国际信息学奥赛夺金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1米85的大个朱震霆是一个标准的“学霸”,而且初中就开启了“学霸”之路:初一开始接触信息学并参加相关竞赛,初二初三接连获得一等奖;2017年7月考入国家集训队,2018年5月在国家队选拔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队,在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总分466分(6项成绩中3项满分)成绩夺金。

对于朱震霆的成功,老师认为,原因在于他不仅聪明、勤奋、数学思维好,更重要的是有上进心,对待学习精益求精、锲而不舍,有钻劲,可以为了一个算法熬到深更半夜,也经常在吃饭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而丢下饭碗。

对于参加竞赛,朱震霆觉得,中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正常的学业,不能主次颠倒、急功近利,更不能放弃学业一门心思投到竞赛上,竞赛和正常的学业实际上并不冲突,在竞赛过程中能够开拓思维,同样也是在学习。(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