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耄耋老人守护扬子鳄30载相依相伴如亲人

老人呼唤“张龙”

“张龙!来吃!”一头白发的老人拿着鸡腿,站在池塘边呼唤。只见几条扬子鳄浮出水面,张嘴等着投喂。原来,“张龙”是老人给这些扬子鳄起的名字。

老人家后院的池塘

这位老人名叫张金银,今年84岁,30多年前,几条四处觅食的鳄鱼跑进了老人家后院,不忍驱赶的老人便把它们养在了池塘里,每天老人和老伴在集市上买一些鸡鸭骨架、鸡腿回来喂它们。扬子鳄生性温顺胆小,老人在塘边淘米,它们便在旁边晒太阳,相处十分融洽。1985年村子里成立了扬子鳄保护站,工作人员请老人将其中一条送至一百余里外的三里镇保护站。

老人喂食扬子鳄

前后两次的送别,这条被老人做了印记的鳄鱼,总是能自己返回到了老人的池塘中。“几年下来可能是产生了感情”老人如是说。当地人称扬子鳄为“土龙”,老人还特意为它们起了个亲切的名字——“张龙”。如今在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也加入了保护扬子鳄的行列。

老人正在讲述他与扬子鳄的故事

老人家所住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该村地属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南陵长乐片区,保护区占地3142公顷,核心区498公顷,共有野生扬子鳄40余条。近年来,在南陵县着力于提高居民保护意识、改善扬子鳄栖息地环境、流转土地用于扬子鳄栖息地建设、加强监管同时组织多种形式的保护行动,辖区内扬子鳄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将喂养鳄鱼的工作交给了他的大儿子张厚福,他希望这份责任可以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扬子鳄别称鼍,原生存于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是一种我国特有的鳄鱼。因种种原因,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急剧下滑,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西 王锐)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